今年武汉空气优良天 比去年同期多了23天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晟

长江日报记者12日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9月11日,今年武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190天,优良率为74.8%。与去年同比,优良天数多23天,优良率上升9.3个百分点。与2013年同比,优良天数多55天,优良率上升21.7个百分点。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尤其是今年8月,全月31天空气质量均达到了优良等级,上次出现“满月”优良的状态是2013年7月。

空气质量好了,云霞绚丽的天气在今年更常见了,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和微博上,网友纷纷晒图,有市民说,空气质量的改善让大家的获得感更多了。

淘汰黄标车8000余辆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今年,武汉市严格重点行业的排放标准,对全市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燃煤锅炉、生物质锅炉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并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扩大禁燃区的范围,绕城高速所围区域和新城区的建成区、主要工业园区都将纳入禁燃区。

今年1-8月,武汉市已淘汰黄标车8000余辆,通过遥感监测以及上路抽检等方式,加强对在用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冒黑烟等高排放车辆。

在治理扬尘方面,全市共检查工地27827个次,下达限期整改单985份,责令停工60起,处罚73起,罚款31.7万元;对突出问题公示曝光8起,约谈19起。建设工地喷淋降尘设施,全市135个新开工工地已安装喷洒降尘设施155余台套。

此外,今年全市还围绕石化及包装印刷等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对汽车维修露天喷涂、船舶维修露天喷涂等露天喷涂作业严格执法,落实农作物秸秆禁烧规定,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3%。

及时督查督办大气污染问题

今年7月至8月,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已分两次对空气质量改善不理想的4个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展开了约谈。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武汉市拥抱蓝天行动2017年度考核办法》就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尚方宝剑”。通过持续对各区开展大气污染现场督查督办,及时发现、及时督办、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大气污染问题,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今年4月24日晚,在青山区建设三路,一辆辆渣土车驶过,便携式空气监测仪上的PM10浓度瞬间从不足100微克/立方米飙升至572微克/立方米,达到“爆表”的严重污染水平。督查人员拿出手机,立即在全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微信群中进行曝光。十多分钟后,保洁人员和洒水车立即来到现场清洁和降尘。

市环保局表示,这个微信群是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而主动建立的,也是我市改善空气质量的“前线指挥所”。该微信群成员由分管副市长、副秘书长和各区分管副区长以及环保、城建、城管、经信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市空气质量办对督查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即时通过微信工作平台通知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督促责任部门立即组织进行查处、整改,同时将查处、整改的情况“有图有真相”地进行反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