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要根据路基路况考虑
2017-09-15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海锋)“现在很多街心公园和马路隔离带、马路两旁,大部分绿化都是草坪,能否把街道两边的绿化都比照解放公园路两旁,多种高大阔叶树木?”14日,武汉城市留言板入驻单位青山区、市农委、市园林和林业局“在线轮值”人员来到长江网与网民在线互动。对网民这一建议,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称,道路两旁大部分属于分车绿化带,过于狭窄,养不活大型乔木,也影响安全。

路两旁该种什么树什么花?为什么不种树种矮灌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同样有不少网民关心城市道路绿化带植被品种选取问题。

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马路两旁绿化带种什么品种,主要根据路边的交通情况综合考虑,有的地方下面有地铁,不能种大型乔木。有的地方是分车绿化带,一般都很狭窄,大型乔木种植后会生长不良,而且过于茂密,会对车辆视线产生影响。“8月中旬,福星惠誉国际城3期就有业主反映,小区车库出口路边绿化带,有球状植物遮挡视线,造成了几起交通事故。绿化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后,进行了移栽,改种了低矮的麦冬草。”该工作人员称,能种植大型乔木的区域,会尽力栽植阔叶乔木。

一些网民建议少种法国梧桐,改种银杏、水杉甚至榕树等品种。工作人员解释,法国梧桐树干高大,生长迅速,耐修剪,是世界十大行道树之首,且抗逆性强,不择土壤,对城市环境适应性特别强,还具有超强的吸收有害气体、抵抗烟尘、隔离噪音的能力。“像榕树,无法适应武汉的气候,有的品种生长缓慢,有的枝叶又不够繁茂,目前行道树主要是樟树和法桐。”

据了解,截至2016年,建成区共有行道树约31.31万株。其中常绿乔木18.3万株,占58%,落叶乔木13.1万株,占42%。行道树树种也趋于多样化,有樟树、法桐、栾树、水杉、广玉兰、大叶女贞、银杏、楸树、重阳木、垂柳、无患子等65种。其中香樟15.12万株,约占总数的46.8%;法桐6.29万株,占总数19.47%;栾树2.78万株,约占总数8.6%,是我市行道树的主要品种。

14日,青山区、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农委来到长江网参与“在线轮值”回答网民提问

记者刘斌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