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奖 近半数获奖者来自乡村
2017-09-15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电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审定,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揭晓,40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士获奖。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向长江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马锁安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王绍据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左文学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今年的获奖者中,来自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有29人,实现了中西部22个省份的全覆盖,占72.5%,体现了向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倾斜。来自县以下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共23人,占57.5%,其中村一级19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6人,驻村工作队员1人,农民2人),体现了向基层一线的倾斜。从身份来看,获奖者有农民、村干部、第一书记、党政机关干部、专家学者、国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社会组织代表和军人,涵盖面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基层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诸多方面组成,评选坚持聚焦精准、注重实绩、面向主战场、面向基层一线等原则。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要通过邀请媒体采访报道、举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制播出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等方式,对获奖者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分奖项,按姓氏笔划排序)

奋进奖(共10人)

向长江刘金国刘前东孙开林李君

李娟(女)吴云波段必清黄大发

龚志荣

贡献奖(共10人)

马锁安(藏族)王凯向贵瑜李朝阳

沈东亮(回族)陈开枝陈宝发林占熺

黄海军程扶摇

奉献奖(共10人)

王绍据边久论珠(藏族)刘强东

刘锦秀(女)陈钢粮林印孙郑远元

秦玉峰秦英林党彦宝

创新奖(共10人)

左文学卡哈尔·尼扎木丁(维吾尔族)

李小云李玉如杨如军张维林周善红

钟凯民徐一丁雷茂端

孙开林,男,1956年9月25日出生。老党员孙开林是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3年,尧治河一跃成为保康县首富村,成了湖北省的“明星村”之一。到2015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尧治河村抓住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近5年来,先后建成了3个4A级景区,2015年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刘锦秀,女,38岁,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田县锦秀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巾帼不让须眉,刘锦秀凭借自己的创业梦想,在革命老区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片天!2004年,刘锦秀从城里返回大别山区家乡,成立农民养羊合作社,引领山区农民养殖黑山羊,年出栏肉羊15万多只,年增收入近2亿元。2015年8月,刘锦秀与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为每户农户新增收入2万元。

链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