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万册古籍家底明年全部摸清
2017-09-16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刘虹竺佳怡)文化部日前发布《“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基本摸清,国家级、省级珍贵古籍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实施一批珍贵古籍修复项目等目标。1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了解到,我省古籍普查工作于2009年全面启动,明年底完成,将出版完整的湖北古籍目录,届时由我省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高校图书馆收藏的古籍状况将一目了然。

省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范志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省已知古籍收藏单位50个,收藏线装书170万册,加上未知的公私收藏,预计全省古籍线装书约200万册。按照古籍定义,剔除民国年间线装书后,全省收藏古籍约150万册。

相较全国,我省古籍资源中方志尤为丰富,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购得著名学者张国淦旧藏方志1698部18696册,奠定雄厚基础,又经多年积累收藏,现已增至3600种5800多部5.8万册。我省近年家谱收藏异军突起,馆藏家谱数量由200余部增加到2000余部,且以每年新增200部速度增加。此外,我省古籍中钞稿本(手抄本)众多,有1159部之多。

范志毅说,我省还将建设古籍普查数据库,筹建湖北省典籍博物馆。

我省近年吸引社会各界捐赠的古籍众多。仅湖北省图书馆2007年以来接受捐赠共五批次,共计拓片71张、拓本125种127册、线装书66种293册。

目前我省范围内,武汉大学、湖北图书馆、武汉图书馆有古籍修复队伍,多年前已开展古籍修复工作,但由于目前的修复队伍人员年轻,许多需要修复的古籍是孤本,需要修复的古籍量大,因而修复工作在克服困难中进行。

范志毅说,我省古籍数字化工作也在开展之中,其中湖北方志将全部扫描出版和制作胶片永久保存,同时上传网络数据库,供读者网上查阅。

链接>>>市图已修复馆藏5500余册善本

链接>>>市图已修复馆藏5500余册善本

14日,记者从武汉图书馆获悉,作为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该馆于2013年就已完成馆藏5500余册善本的全部修复工作。

武汉图书馆共馆藏古籍21万余册,善本5500余册。其中,该馆馆藏的明嘉靖十六年(1537)白坪刻本《新笺决科古今源流至论》《补注释文黄帝内经素问》《楚辞集注》《石渠阁校刻庭训百家评注文章轨范》《印品》《猗觉寮杂记》等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肖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