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个日夜的陪伴只为留住老伴的记忆
2017-09-20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卢亚芳马遥遥)第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来临之际,1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来到汉口香港路陈爷爷家里,给他送上一张“最美陪伴奖”奖状。在过去的一千多个日夜,陈爷爷悉心照料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妻子,深深感动着他们。

66岁的陈爷爷,与小他两岁的刘奶奶结婚40多年。七八年前,他发现老伴忘性变大,出门经常忘带钥匙,或不知回家的路,被邻居送回来。4年前的一天,两人一起逛公园,刘奶奶独自去洗手间后走失,四处寻找后,陈爷爷在路边发现她哭得像个小孩一般,让他心酸又难过,这才开始意识到,老伴可能是病了。于是,两人踏上曲折的求医之路,最终在市中心医院确诊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

儿女工作繁忙,照料老伴的重担就压在陈爷爷身上。“以前都是她照顾我,她病之后,我就开始学着照顾她,做饭、陪她出去逛,做她的保姆……”以前,陈爷爷喜欢跟老同事一起打牌,但自从老伴病了之后,他就把打牌给戒掉了,就怕老伴一个人孤单。“有我陪在她身边,她就不会觉得孤独害怕”。

他们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时多起床,陈爷爷就牵着刘奶奶出门到武汉各个地方去游览,每到一个熟悉的地方,陈爷爷就问老伴:“长江大桥,还记不记得?以前我们经常来逛的。”刘奶奶摇摇头,眼神迷茫,陈爷爷就开始不厌其烦地给她讲过去的故事,试图让她能慢慢想起来一些。

有段时间,因为担心刘奶奶的病情会恶化,陈爷爷一度感到焦虑甚至绝望。带着刘奶奶去复诊,见到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谈起自己的心情,60多岁的老人几度红了眼眶。经屏非常理解陈爷爷的心情,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像个老小孩,操心受苦的是陪伴他们的家人。经屏安慰鼓励陈爷爷,指导他照料时的一些技巧,尽力缓解他焦虑的情绪。

从去年开始,经屏带领团队持续对陈爷爷家访,指导陈爷爷如何更好地护理老伴。经屏发现,刘奶奶几年前还有情绪上的不稳定,经常坐立不安,现在情况则好了很多。配合吃药是一方面,家人的用心陪伴对帮助病人稳定病情更重要。

链接>>>

关爱痴呆老人也要关注照料者

经屏告诉记者,“老年痴呆症”群体在日渐扩大,他们需要陪伴和照料,而同他们相伴相守的家人默默担当奉献的故事,却很少为人所知,“全社会也应给予照料者这一群体更多的关爱”。

如果照料者缺乏自我调节、帮助和关怀,长期下去不仅身心健康变差,还会影响到所照护的痴呆老人。照顾痴呆老人是个“持久战”,照料者适当安排时间与他人接触,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动,给自己缓冲和休息的机会,对调节心情和体力十分重要。只有在保证自己身心健康的基础上,亲人才能得到更好、更持久的照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