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找到的动物化石震动学界
2017-09-28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爱玩石头的王奉宇记者胡九思摄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庞伟红)从小痴迷石头,只要外出就会捡石头回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大四生王奉宇“玩石头”写出的论文登上了国际期刊,日前还获得了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化石、砂岩、榴辉岩、萤石、石膏、黄铁矿晶体、黑曜石、玛瑙、水晶……记者在地大17栋王奉宇的寝室里看到,大大小小的各类石头堆满了寝室角角落落,足足有几百公斤,他说这都是他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出野外“捡回来的”,在他室友和老师们的眼中,他是个石头疯狂爱好者,大家叫他“石头迷”。“见到的石头,我基本上可以叫出名字。”王奉宇说石头跟动物一样种类繁多,都有名字。

从小与石头结缘

王奉宇出生在青海西宁,自家屋后便有个河滩,他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河滩“捡石头”,石英、花岗岩,只要是颜色鲜艳、形状怪异的,他都拿回家收藏。

11岁那年,家属院里从江苏太湖拉回来一块太湖石做装饰,喜欢石头的王奉宇像捡到宝,时常在太湖石上玩,有一天无意中发现太湖石上有一类似于海葵的生物遗体,几乎和石头一样坚硬,他去图书馆翻阅了不少资料后发现这是一块珊瑚化石,从此,他便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它。

对于王奉宇这个特殊的爱好,家里人积极支持,“每次我去河边捡石头,家里人都陪着我去,为了让我捡到更多不同的石头,他们还经常带着我去短期旅游”,正是家里提供这种宽松的环境,让王奉宇坚定了继续深入学习的决心,并选择了地大地质学专业就读。

在室友崔贵锴眼中,王奉宇简直是在和石头谈恋爱,每次出野外总要扛回来几十公斤石头,每天在寝室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研究各类石头,谈起石头来更是滔滔不绝,“他笔下的绘画对象不是美女,也不是风景,而是石头。”

他找的腕足动物标本震动学界

大一上学期,王奉宇参加了学校的地球科学俱乐部。有空就去武汉周边捡石头,几年间足迹遍及湖北、贵州、广西、西藏等地,所有的寒暑假、法定长假几乎都在野外,即使风餐露宿,也乐在其中。

一个偶然机会,他在去湖北利川踏勘途中发现了早三叠世的腕足动物化石,三个种类!306枚标本!王奉宇的本科导师、地学院古生物学教授宋海军说,这个数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少见,要知道,在该时期全球仅发现了6个腕足动物种,并且化石数量十分稀少。

在宋海军的指导下,王奉宇全身心的投入到化石处理、拍照、磨制恢复内部构造等工作中。他所有课余时间都在博物馆里处理研究化石,豌豆大的腕足化石,他通过2000多个切面的精心磨制和系统观察,成功复原了所发现腕足动物化石的内部构造,并建立了自己的腕足动物数据库。在这个化石数据库的基础上,他研究后发现,他找到的三个腕足种类中,有两个种类是前人研究过的,而剩下的种类是一个全新物种。

大三上学期,他将这一创新发现撰写成论文《早三叠世华南地区腕足动物群的新发现:对大灭绝后生物复苏的启示》,发表在国际期刊《PapersinPalaeontology》上,引起了腕足研究界不小的反响。

宋海军介绍,王奉宇是近十年里地学院唯一一个以本科生的身份在这份刊物上发表论文的学生。“他用2年的本科课余时间,完成了一个优秀硕士研究生3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前不久,以此次研究为基础,王奉宇参加了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特等奖,也是地大唯一一个由本科生获得的特等奖。25日,王奉宇被地大保送就读该校地质专业研究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