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新”党建引领新民营经济发展
2017-09-28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硚口的三大产业,现代商贸业、工业服务业、健康服务业,都是新民营经济。现代商贸借用互联网+的平台,颠覆了仅仅以商品为特征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工业服务打造了一个为工业设计提供服务的平台;而健康服务,以前谈到医疗就是生病看病,现在是健康管理。新的经济业态出现,意味着新的企业组织结构,也意味着“两新”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发展新民营经济是我们经济发展国际化的大趋势,新民营企业在出资结构上不同于国营企业和传统的民营企业,比如工业设计的服务平台,已经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群企业的聚合。因此,把新民营经济在党建职能上区别对待,是保证新民营经济组织良性发展的重要条件。

企业视角的党建引领影响的是一个企业的盛衰成败,而从区委区政府视角的党建引领影响的是一个区域的发展环境。在传统意义上,市场环境有的是自然形成的,比如说汉正街市场就是个体户、企业家们创造的,但在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当下,政府应该在市场生态形成中发挥积极作用,仅仅顺其自然是不够的。比如在新民营经济的代表地区深圳、杭州等地,政府的引导就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党建工作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构建一个适合创业创新创富的市场生态,需要政府的作为,硚口在这一点上无疑走到了前面,着力打造了“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市场党建”“环同济健康城商务楼宇党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党建”等“两新”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激发“两新”党建工作活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无论是汉正街商圈市场、开发区产业园区还是环同济健康城楼宇的党建工作,都不同于传统经济模式,在这些新民营经济的业态中,基层党组织大多是微小而分散的,硚口区的党建工作将它们集合了起来,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民营经济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勇挑重任,为新民营经济组织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硚口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新民营经济的党建工作,有利于在新时期下进一步巩固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执政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基层组织之中的覆盖面,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