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没那么重要
2017-10-10 07:10:00 来源:长江日报

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长假里,最重量级的文坛新闻恐怕就是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获奖者是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石黑一雄虽说是日本人,但因为自身的移民经历,他的日语并不太好,一直是用英文写作的。

这个消息传到中国,不少“文学爱好者”们的第一反应出奇一致——日本作家获奖?那为什么不是村上春树?于是乎,一时间,替村上春树惋惜抱不平者有之,揭秘石黑一雄与村上春树惺惺相惜者有之。

在我记忆中,起码是在最近七八年间,每逢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之季,村上春树就要被拿出来消费一次,什么“入围”“居赔率榜前列”等等新闻层出不穷。一旦村上春树没能获奖,在中国激起的涟漪更是几乎超过了日本,大家从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规则再到得主性别、地域等,一一进行解析,从而说明村上春树没有得奖实在是事出有因。

最开始的时候,我是被这样的热情深深打动的,国内爱好外国文学的读者可真多啊。不过时间长了,我发现这可能只是一个错觉。除了去年得奖的鲍勃·迪伦,大家其实每年都对新的“诺奖”得主很陌生:加拿大女作家爱丽斯·门罗,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我们都没怎么读过他们的作品啊,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说过啊。

由此我得出一个不太善意的揣测——既然并不太了解每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竞争者的作品、水准等情况,又是为什么要年年替村上春树抱屈呢?看来,村上春树在许多人眼里,很可能就是一个最方便的“诺奖”谈资而已,他得奖不得奖,哪里有那么重要?

文/欧阳春艳

上一篇:听四面楚歌声

下一篇:梦中的小作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