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中国神针”
2023-08-28 10:05:00 来源:长江日报

(上接第一版)

■万里逐梦,到发源地钻研“利白拉”

每天工作结束后,泽鲁居伊都会挤出时间继续学习中医理论,并且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实地培训课程项目,梦想能去中国系统学习中医。

“中医的发源地在中国,最优秀的老师也在中国。学中医要去中国寻找‘利白拉’嫡传‘真经’。”

6月,泽鲁居伊从网上获悉,阿尔及尔第一大学医学院将首次迎来中国的中医专家。6月22日,他从家乡驱车100多公里来到现场,聆听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周仲瑜教授“中医针灸”的主题讲座。

讲座互动环节,一名阿尔及利亚教授恳切地说道:“中国医生在阿尔及利亚帮助我们60年了,我们想把针灸永远留下来。”

现场听众们对针灸的热爱深深触动了周仲瑜,她接连发出邀请和推介:“中国医疗队所在的本·阿克隆医院中医中心,大家可以前去参观、学习,更深入了解针灸。”“湖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面向全球招生,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

6月27日,泽鲁居伊迫不及待驱车来到中医中心观摩,中国第27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针灸分队队长、湖北省中医院医生周薇和针灸分队队员、咸宁市中医医院医生刘强热情地带他参观诊室,并现场演示针灸手法。

“泽鲁居伊对于穴位针刺方法论掌握得很好。”刘强表示,“但是中医体质辨识理论学习不够。”

当得知泽鲁居伊已经是生物学硕士,但坚定地改行要当中医,还想去中国重新再读一个硕士学位时,刘强开心之余,并不觉得意外。2019年至2020年,中国第26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针灸分队先后在中医中心培训近300人次,“针灸点燃了很多阿尔及利亚年轻人学习和从事中医的火种”,刘强告诉记者。

6月30日,泽鲁居伊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上提交了留学申请,申请在2023年秋季来湖北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学硕士学位。他俏皮地说:“我想成为我们家乡第一个在中国拿到中医学位的人。”

当得知中国第27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针灸分队将于9月5日回国,8月25日泽鲁居伊拿到预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将这一消息告诉本·阿克隆医院中医中心的中国医生们,大家都为他高兴。“等你开学后,我们中国见!”

【记者手记】

■“鱼渔兼授”结下硕果

今夏,在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之际,我追随一代代湖北援阿医生的脚步,飞往我国援外医疗起点——阿尔及利亚。

6月22日,阿尔及尔第一大学医学院,中国教授与阿尔及利亚师生因“东方神针”齐聚一堂。

湖北省中医院周仲瑜教授左手持针、右手举灸,介绍针灸历史与应用,回溯针灸在阿“落地生根”的故事。师生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拍照。

中国第27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塞地夫分队队员、十堰市中医医院医生路远征告诉记者,出国后在网络上搜索“针灸”一词发现,传播针灸更多的居然是外国人。“他们迫切地想去体验,看到效果了又急切地去学习。”

讲座结束后,记者和中国医生被听讲者团团围住,听讲者中有学生,有爱好针灸的医学教授,有从事中医的中医师,还有想参加针灸培训的医生……他们想更深入了解针灸,学习针灸,想交中国朋友。

一名阿尔及利亚青年主动添加记者微信,并这样介绍自己:“我是穆尼尔·泽鲁居伊,一名中医师,拥有一家自己的中医诊所。”他还发来自己为阿尔及利亚患者扎针、推拿、拔火罐、做艾灸的图片和视频。他正是本文的主人公。

“阿尔及利亚的中医很少,想学中医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更系统学到“针”功夫,泽鲁居伊准备去中国留学,待学成归国后治愈更多病人。

一名北非青年接触针灸、尝试针灸、相信针灸,立志以自身奋斗为本国“留住”针灸。这不正是中国60年援外、在阿尔及利亚“鱼渔兼授”结下的硕果吗?

对于阿尔及利亚广大适于针灸治疗的患者而言,唯有让针灸的种子在本土生根发芽,让针灸人才在本土源源不断地“长”出,才能为他们的健康带去更多希望。

而针灸的“播种人”正是一批批赴阿践行“医者仁心”的“中国天使”,他们用一根根银针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倾囊相授为阿尔及利亚培养人才,让祖国传统医学之花绽开在非洲大地。

留下“中国神针”,是中国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与阿尔及利亚从医者的共同心愿。记录下这名阿尔及利亚青年笃信中国针灸的故事,是记者此次赴阿采访的责任和使命。

(长江日报记者江梦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