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去年仅两家企业上市
2018-01-05 08: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蔚)近日,2017年A股IPO企业区域分布揭晓,全国首发438家,长三角占比43%,广东98家占比22%,东三省4家占比仅0.9%,山西、内蒙、青海和广西挂零。湖北仅有2家在中部省份中垫底,而湖南以17家之多,跃升到第8名,成为中部表现最出色的省份。
    2016年,湖北GDP总量达到3.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7位。2017年前三季度,湖北GDP增长7.8%,地区社会融资规模达到6296亿元,位居全国第七、中部地区第一。然而在IPO企业数量上,湖北的步伐却显得十分缓慢,2014年IPO开闸至今,湖北总共只有13家企业成功上市。在2017年,湖北有5家企业申报IPO,除海特生物和瀛通通讯上市外,嘉必优和如意情被否,宏源药业则是主动申请撤回了IPO申请。“作为中部的中心,湖北的区位优势没有变成经济优势,IPO仅两家过会实在是有点大跌眼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坦言,IPO数量基本上是地区经济发达与否的标志。由于目前A股市场IPO门槛较高,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该地区重要的龙头企业,它们构成了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IPO企业数量指标对地方经济而言意义重大。“2017年的数据不是偶然,其背后反映了湖北在民营经济发展与周边省份差距拉大。湖北经济的短板大致可以归纳为,农业无特色、工业无品牌、新经济和新业态缺乏大的知名企业。”董登新指出,IPO是民营企业的舞台,特别是2009年创业板推出之后,新经济新业态涌现的时候,湖北在这方面吃了亏。尤其是双创型企业少有龙头,且集中在光谷,没有跟上时代的节奏,难以形成闯关IPO的竞争力,这是需要好好反思的。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提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等重大战略,以及湖北成功申报内陆自贸区等一系列举措,于湖北而言皆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湖北已经做出了一些尝试,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手抓发展壮大新经济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筹集5亿元专项资金和30亿元引导基金支持全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去年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新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卷皮、斗鱼、盛天网络、宁美国度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聚集。今年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重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