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一家三代数十载接力研究黄梅戏
2018-01-18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桂也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付志林通讯员吴俊)“爷爷啊!小丹花了18年时间完成了您的遗愿,专程回来向您交卷了……”13日,从武汉赶回黄梅老家的桂也丹站在祖父桂遇秋的墓前,边哭边将自己刚刚问世的《黄梅戏传统剧目探微》与《风雪黄梅路》两部作品烧为灰烬。
    1934年出生的桂遇秋一生痴迷黄梅戏研究,是国家二级编剧,黄梅戏史论研究学者。他踏遍了7省56个县市的相关城镇和乡村,摸遍了黄梅县所有乡镇,和老艺人、老“文化”、老戏迷们朝夕相处,“亲密”接触。
    为了黄梅戏,老人倾其所有,倾尽一生。50年间,他自费抢救、挖掘、搜集黄梅戏传统剧目305本、出,其中有20多个剧目为稀世孤本,共计600余万字。1990年至1999年,结集出版了共480万字的《黄梅戏传统剧目汇编》丛书,结束了几百年来历代黄梅戏艺人口传心授、没有印刷版本的历史,完整系统地反映了黄梅戏发源地传统剧目的基本状况,具有较强的艺术和史料价值。1999年12月,老人与世长辞,临终将子孙唤到床前,留下遗愿“把我没有做完的事做完……”
    长期跟随桂遇秋先生从事黄梅戏理论研究工作的儿子桂靖雷明白,父亲是要他们接力为《黄梅戏传统剧目汇编》丛书画一个句号,对黄梅戏传统剧目的历史渊源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和考证,创作完成一部反映黄梅戏艺人血泪生涯的长篇小说《风雪黄梅路》。
    儿子高中毕业后,桂靖雷将全部精力转移到了父亲“没做完的事情”上。他整整花了三年时间,在父亲原书的基础上,对《黄梅戏传统剧目汇编》丛书进行充实、勘校,将110个黄梅戏传统小戏全部收纳其中,并结集出版。从此,接力棒传递给了桂也丹。
    高中毕业后桂也丹进入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课余时间全身心学习中国戏曲历史和基本知识。寒来暑往,三载付出,五易其稿。2005年,还是大三学生的桂也丹依据祖父50年间搜集的资料,终于完成了凝集三代人心血的30万字的《黄梅戏传统剧目考略》。
    2008年春天,在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的帮助下,他对《黄梅戏传统剧目考略》进行了重新审视和修改,定名为《黄梅戏传统剧目探微》,并在日前出版发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