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神器”装满情意和希望
2018-02-06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杭州网友“小小草”在熙熙攘攘的候车室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许多拎着涂料桶回家的乘客,一位候车小哥甚至随身带了30多个这样的涂料桶。很多网友猜测,这个桶是干吗用的?(2月5日《宁波晚报》公众号)
    一夜之间变“网红”,涂料桶恐怕也一脸懵,好多年都跟着大哥大姐回家,怎么今年突然就火了?这还真得感谢乐于观察、不懂就问的网友,在司空见惯的情景中,看出了不一样的年味。揭开桶盖,打破隔阂,看到生活本色的同时,也感受到其中满载的情意和希望。
    有人在桶里装了做工用的工具,在城里为很多人整修了房子,过年回家,也为自己家做做装修,让家更漂亮;有人在桶里装满了书本和玩具,惦记着留守了一年的孩子,想让他们绽开灿烂的笑脸;有人拿这桶当座位,让十几小时的归家路,少一些劳顿,多一些舒适;有人一带就是上百个,拿回家馈赠亲友……聆听关于大桶的故事,了解“神器”的用途,似是奏响热闹风趣的城乡奏鸣曲,也让更多人,触摸到归心的温热和柔软。
    每个不辞辛苦、带桶回家的人,将一年的辛劳奔波,一年的埋头奋斗,一年的酸甜苦辣,一年的欢笑泪水,都装进这一个个结实好用、耐压防漏的大桶中,用手拎着,用肩扛着,让兄弟邻居们,帮忙带上车,当成一份最朴实无华的团圆礼物,带回那个念念不忘的,名为家的地方。不管路途多么遥远,行囊多么沉重,只要想到家,心中就是满满的安宁。
    这一个个朴素的大桶,和城市里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一样,看上去不光鲜亮眼,有时满是尘土风霜,但却很踏实,很靠谱,能装下日常的琐碎,能托起生活的重担,能陪伴人生的旅途,能守护悠长的岁月。他们是吃苦耐劳、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为城市树起一座座地标;他们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为忙碌生活捧上热烫的安慰;他们是勤恳踏实的家政人员,不怕脏不怕烦,创造洁净与舒适;他们是在餐厅、卖场往来穿梭的服务人员,把微笑和热情送给别人。平凡的他们,筑就了不平凡的生活,宽广的心怀中,装着他们沉甸甸的责任,热乎乎的真情,亮闪闪的梦想。
    站在熙熙攘攘的车站,看着一个又一个流动的“大桶”,仿佛就能看到一程程跋涉奔波的归路,一次次踮脚远眺的守候,一幅幅团圆和美的画卷。为了让这归路更顺畅,让这画卷更美丽,我们须齐心合力,为生活踏出坦途,插上翅膀,调出色彩。此时此刻,若你看到他们,请给予和善的微笑、及时的帮助、应有的尊重吧!让这些神奇的“大桶”,多装一些温暖和欣喜,也多装一些心愿和盼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