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环卫女工除雪4天后才上手术台
2018-02-06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丈夫看望病床上的段腊华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周倩高杨

    甲状腺肿瘤压迫气管,医生安排了时间,要求她立即住院做手术。可她隐瞒了病情,与两百多名环卫工一起在街头除冰扫雪四天三夜后,她才走上手术台。
    她是53岁的汉阳区环卫集团清扫二公司质检组长段腊华。“肿瘤是良性的,我下个星期就可以上班了。”昨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病床上,她的话让看望的同事无不动容。

    肿瘤作祟呼吸不畅

    段腊华干环卫工作已26年,如今负责235名环卫工的调度与质检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片区5条主干道、50多条次干道,每天总是干干净净。
    近段时间,段腊华感觉呼吸不畅,起初以为是感冒,直到体检才发现是甲状腺肿瘤,大小为3.6厘米×1.8厘米。医生说,肿瘤压迫气管,需要立即手术,给她安排在1月28日上手术台。
    1月26日晚,大雪降临江城。27日早上,段腊华到医院抽血化验,一个小时后又出现在同事面前。“这个时候,我不能请假上手术台,除雪融冰任务重。”她对丈夫许育明说。丈夫拗不过她,只好自己到医院办理入院手续。

    奋战四天才做手术

    1月27日上午,段腊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清除鹦鹉大道3公里道路上的积雪。她从周边工地调来5台铲车,和大家一起将车道上的积雪铲到路两侧,直到28日晚11时才完成,中晚餐都在雪中吃。
    汉阳连通港西路上的积雪结成冰,1月29日,段腊华接到突击任务,带领上百名同事挥锹铲冰,忙到第二天零时许才啃下这块硬骨头。
    1月30日,段腊华又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到傍晚,清除鹦鹉大道与晴川大道两侧的约2000吨“小冰山”。“医院再次决定,1月31日做手术,你不能再拖了。”这时,丈夫打来电话劝她。

    盼望下周重回岗位

    当天下班时,段腊华才向公司经理高杨请年假,没有提做手术的事。高杨当时没有多想,后来才觉得不对劲,打听才知道段师傅上了手术台。
    2月1日,高杨前往医院看望,令人欣喜的是,医生称肿瘤是良性的。病床上的段师傅十分乐观,“术后呼吸畅通多了,下星期就可以上班了。”她说。
    段腊华深知同事们的艰辛与不易,负责管理的235名环卫工,她都能喊出其名字及其家庭情况。环卫工秦华容患有尿毒症,她组织职工捐款7619元。环卫工熊艳群独自带着女儿生活,“段师傅总是把食堂多余的饭菜及旧报纸、废纸箱给我卖,帮助补贴家用。”熊艳群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