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引全球市场震动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单日蒸发逾1万亿美元市值。受其影响,全球股市惨遭血洗,亚太股市亦受重挫,日股盘中一度大跌7%,A股也未能幸免于难,各大指数全线下挫,两市超400只股票跌停。暴跌发生在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的情况下,是否在累计巨大涨幅后,成为牛市终结的信号?而A股是否能逆转颓势,率先企稳?

    美股遭遇“股债双杀”

    在去年圣诞节前后开始最猛烈的“疯涨”后,美国市场突如其来的波动重创了全球金融市场。2月2日,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出现暴跌,彻底打破在持续近9年牛市行情的大部分时间里所保持的平静。
    周一美国股市经历了6年半来最糟糕的一天,延续上周五(2月2日)的跌势,并付出了1.25万亿美元的惨重代价。美股崩盘预期的恐慌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2月5日,全球股市跟随美国出现了“黑色星期一”。日经指数收盘下跌超过2.5%,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股指全线跌超1%。欧股全线低开,已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
    不过,美股近两个交易日的连续暴跌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早已有许多金融大佬对股市发出警告。股市为何突然暴跌?原因可能有许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是投资者担心通胀“恶魔”可能真要“出笼”了,而上周五靓丽的非农报告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分析人士指出,加息的速度未减、美股估值顶峰、市场资金饱和等因素促成了本次股票市场的剧烈调整,而债券收益率的突然飙升又使得整体资产价格走势更加不容乐观。
    不过对于此轮美股大跌,很多分析师认为只是一次合理的回调,美股由此跌入熊市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A股后市不确定性增大

    周一,A股表示你们先跌,我看看再说。到了昨天,A股放弃抵抗,全面下跌,其中创业板指惨跌5.34%,跌出3年新低,失守1600点关口。在全球股市高位下行压力集中显现的背景下,对于后期A股市场影响几何?
    西南证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卓峰认为,虽然目前市场的信心比较脆弱,但大盘的蓝筹股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仍处于20倍以下的市盈率,估值偏低,仍有上升空间。“中小创已经到中后期了,但见底的信号还没有出现。”经过这波洗礼后,中小创中被错杀的股票会是一个投资机会,但大部分仍会在低位徘徊。
    至于后市,卓峰认为3300点应是一个重要分水岭。后市若能继续形成有效支撑,大盘的上升趋势会得以保持;反之守不住3300点,投资者最好观望为主。当前仓位建议在半仓以内,尽量不要加杠杆。“今天市场的表现至关重要。”安信证券武汉胜利街营业部投资顾问袁诚指出,昨天三大股指全面下跌,庆幸的是上证50并没有跌穿上升通道。今天开盘市场可能会惯性向下,若银行、煤炭等板块挺住,上证50未继续走弱,那么市场有望企稳回升,反之,短期则会有非常大的波动,扩大恐慌气氛,发生恐慌性的抛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