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归救人 收费归收费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针对一些“任性”游客,黄山风景区将启动有偿救援。今后,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等情形求救的游客或驴友,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2月6日《北京青年报》)
    这两天,一则驴友雪山遇险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一对情侣在未办理登山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攀登四姑娘山玄武峰遇险,姑娘因摔伤无法行动最后不幸遇难。网友疾呼:恪守规则,珍爱生命,安全才能行天下。
    然而,尽管惨痛教训不断,社会呼吁不止,但类似事件仍屡见不鲜。在网络上搜索“驴友遇险”,相关结果高达约197万个。黄山此次实施“有偿救援”,就是因为总有驴友违规闯景区。
    任性驴友为何总是不听劝?不少人认为,由公共财政或景区埋单的全力救援,会让他们有恃无恐。因此,黄山实施“有偿救援”,赢得了许多网友的支持,认为至少能有些警诫和引导作用,让“玩命”驴友长点心,也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
    国家《旅游法》早有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去年10月,3名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被困,经过6天5夜的救援才脱险,卧龙森林公安局开出罚单:每人5000元罚款,共同承担4万余元的救援费用。然而,这些举措能否形成“劝阻”效果,让驴友们三思而后行,还有待观察。
    但不得不正视的是,有偿救援亦存在一些争议。比如,驴友会不会因为要付钱而拒绝救援?费用怎么收才合理?是否违规如何界定?驴友获救后不按要求承担费用怎么办?会不会出现拿生命议价的极端状况?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制度层面予以规范。救人归救人,收费归收费,处罚归处罚。无论如何,要秉持公共服务的原则,把拯救生命,保障安全放在第一位。
    冒险是人类的天性,“高山探险”和“山地户外”等体育项目,已被列入《全民健身条例》,将会越来越普及。“有偿救援”只是保障举措之一,并非根治之本。应进一步探索综合救援机制,让民间市场化搜救与政府救助高效结合,引入救援保险、基金机制。长远来看,重点仍在于加强防范,普及前期培训,做好公共服务,进一步明晰权责,套上多重安全绳,才能让驴友们多一些精彩的探索,少一些盲目的冒险。

    声音
    《人民日报》:
    除了收费,还可以课以重罚,或依法追究其他责任。
    红网:对于政府和景区来说,紧要关头救人优先这个底线不能突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