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类连续三年居首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通讯员程喆童颖)昨日, 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全省12315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投诉155306件。其中,查处消费侵权案件6465件,案值1.24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4亿元。

    服务类投诉占比首超四成

    近年来,消费需求已从满足数量型转向追求质量型,从侧重商品消费到加快向服务消费延伸,对商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全省12315平台去年共接收消费者投诉155306件,比上年增长两成。其中,商品类投诉88159件,占投诉总量的57%,服务类投诉67147件,占投诉总量43%,这是服务类投诉占比首超四成。
    2013年至2017年,全省12315系统接收消费者投诉量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较之2013年,去年投诉量增加了75%。

    11月晋升投诉最热月份

    网络消费领域问题频发、投诉激增。网络消费作为消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动消费作用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网络消费侵权引发投诉数量不断攀升,呈高速增长之势。
    去年全省12315系统共接收网络购物投诉18688件(月均1557件),投诉量比上年增加88%,占投诉总量的12%。
    投诉主要反映网购商家发布虚假广告、误导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消费欺诈问题,以及订单不发货、网购退换货难、售后服务不到位、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
    受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影响,去年11月投诉量高达15569件,首次超过3月,成为投诉量最大的月份。

    交通工具居商品类投诉榜首

    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位居商品类投诉前三位,投诉量均过万件。
    2017年商品类投诉88159件,六成以上的商品类投诉聚焦于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通讯产品、家居用品等五类商品。
    其中,交通工具投诉15252件,自2015年起,它连续三年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
    此外,宠物用品和出版物投诉量比上年分别增加1.2倍和八成,这两类投诉量虽不大,但增幅在商品类投诉中是最高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