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备课本教我们怎样对待工作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近日,乡村教师舒小珍的备课本火了!这名江西赣州河田小学的语文老师,备课本的字迹端庄秀丽,无一涂改。督导组抽到备课本时,也被课程的精心设计打动。(2月5日《江南都市报》)
    这个备课本确实高颜值,不仅笔画的书写工整,备课内容也条理清晰又简明扼要,如何写作,如何阅读,如何训练思维,都有认真的规划。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对学生情况的精准分析,在备课本上都有清晰的体现。好看的备课本,也体现了教师对工作的尽心尽责。感动网友的,是其爱岗敬业精神力透纸背。
    在网络时代,还能坚持写一手工整的好字,本身就表现出对生活的态度。舒小珍作为一名乡村老师,备课备得那么认真,没有一处涂改,每一篇课时计划都写得十分细致,这种对工作的全力以赴弥足珍贵。她没有因为自己身处基层岗位就放弃对工作的完美追求,就得过且过、敷衍塞责,而是7年如一日,满腔热情,满怀激情地坚持备好课,教好书。
    这种乡村教师的纯朴与纯粹,这种坚守与情怀,才是备课本走红背后的真谛。只有心中有工作,心中有尽职尽责的追求,才能完美无缺地做到这一点。对工作稍有懈怠,稍有放松,稍有走神,就不可能这样用心备课。
    生活中,我们经常被这样的一种精神所感动。不久前,浙江财经大学老师刘晓芬,35年坚持板书授课的事迹,也在网上火了一把。刘老师也曾采用过其他教学方式,“板书改成PPT,感觉不一样,思维会有些断层。”在学生强烈要求下,她最终保持了手写板书的形式。一节课写八九块黑板。刘老师的动人也不止是坚持板书,而是对工作的负责用心,从而让学生们喜欢这门课。
    无论是坚持备课的乡村教师,还是坚持板书的高校教师,她们的人生轨迹殊途同归,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将工作做到极致,宁愿自己多点麻烦,也要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世上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用的功,无论是做什么工作,只要有这种全力以赴的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一定能谱写精彩的篇章,书写漂亮的人生。这两位老师,也是给我们所有人都上了一课,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她们对工作的积极态度与敬业精神,以不负我们自己的时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