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脚母亲能干一生
2018-04-24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孝感杜彩虹

    母亲是个“大脚女人”,虽然裹过脚,仍要穿39码的鞋子。脸也长,生气时更长。记得我上学时,母亲一生气,我就引用苏轼讽小妹的话:“昨天掉的眼泪今天还没到嘴边”,她就被逗笑了。
    母亲非常能干,很会做衣服,白天忙碌一天,晚上常常点着油灯给一家老小做棉衣裤或缝缝补补,过年还要赶制新衣。她还会用零碎的布料给我做短裤,或在衣服上缝个口袋,让我可以装上小石子踢着玩。
    除了会缝衣服、绣花、纳鞋、做饭、腌制咸菜,她还会搭火炕、砌炉子、糊顶篷、铺砖地面、打混凝土路面等,时常是父亲给她打下手。因此连男人都佩服她。
    母亲还喜欢养花。她在房子周边的围墙上面种满了芍药、太阳花、长青树、紫罗兰、仙人球、水梅、仙客来、君子兰等,四季鲜花不断。
    退休后,母亲和她的老姐妹开了个制衣店,家里的积蓄几乎都来源于母亲的创收。
    母亲勤劳善良又非常要强,自己身体不适总是偷偷扛着。父亲瘫痪在床6年,母亲伺候床前,学会了使用听诊器、血压计,学会了清洗、消毒、上导管,还会用药和试纸验糖,成了父亲贴身的保姆兼护士。
    母亲后来罹患癌症,从未掉过一滴泪,但化疗脱发时她哭了,她舍不得一头浓密的头发。
    有一次,我去探望抗癌一年的母亲。虚弱的母亲脑袋光秃秃地出现在我面前,一道光亮那么刺眼,我的心被重重划了一下,生疼生疼。我强颜欢笑,去摸母亲的光头,打趣道:“挺亮呀,像只毛壳蛋,太可爱了!”母亲破涕为笑。我又说:“要不,闺女把你送到尼姑庵吧!”母亲笑道:“正合我意!”就这样,我们俩故作轻描淡写,化解了一场抱头痛哭。
    亲情感动不了凶恶的癌魔,坚强挽留不住慈母的生命,5年前,她还是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她的能干,她的乐观,永远铭刻我心。
  ■父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