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调度员每周考试末位淘汰
2018-05-04 07: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调度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曾斯产启斗

    武汉现在运营7条地铁线路,每天开行列车数千趟。列车间隔多少时间、每个站停留多久、意外事件如何处置……指挥运营的所有指令,都由“神经中枢”——轨道交通线网控制中心的调度员发出。2日,记者走进位于硚口路的地铁线网控制中心,揭秘行车调度员的工作状态。

    “后方指挥官”什么都要管

    “行车调度员,B12列车在常青花园1站台的非站台侧门夹到乘客衣服。”武汉轨道交通硚口控制中心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2号线行车调度员杨磊确认列车编号和车门位置:“请安抚乘客,在下一站金银潭站由站台工作人员协助司机处理。”
    通话完毕,杨磊电话通知待班司机等候处理。3分钟后,列车到达金银潭站,记者通过站台视频监控看到,换班司机进入指定车厢,紧急解锁,手动打开车门,20秒钟处理完毕。在这个时间内,杨磊还协助车站通过调度台联动处理了一起为遗失背包寻找失主的事件。“我们就像战场后方的指挥官,所有部门关于行车方面的工作信息、出现故障及解决方法、任务分配、监督反馈都要经过控制中心,容不得半点差错。”调度部副主任陈聪说,调度工作事无巨细,什么都要管。

    调度员每个星期都考试

    记者在调度大厅看到,10余名调度员紧盯着各自的电脑屏幕或监控大屏。硕大的屏幕墙上彩光不断闪烁、移动,1、2、机场线共60座车站的各类数据、图像全在屏幕上。“越是节假日,我们地铁人就越忙碌,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2号线客流增长明显,日均超过百万人次,最短行车间隔只有3分多钟,这就要求我们每名调度员要全神贯注。”杨磊说,调度员工作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规定,选拔新的调度员应接受不少于6个月的理论和实际工作培训,其中实际工作培训时间不得少于800个小时。期间还要接受各种实操、演练培训,每个星期要进行一次考试,实行末位淘汰。培训期满,进行持证上岗考核,合格者方准独立上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