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除霾塔不如从源头治污
2018-05-04 07: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在西安长安区,有一座60米高的除霾塔,矗立了近两年的时间,却鲜为人知,直到今年4月17日,才对外揭开面纱。(据4月29日《天津日报》)
    这是一套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体系,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联手多家机构建成,是地球上唯一的一座除霾塔。其工作原理是将脏空气吸进去经净化处理后再排出来。据介绍,实验数据表明,10平方公里以内环境PM2.5浓度平均可以减少11%-19%。
    这座除霾塔总投资大约1200多万元,一年运行成本大约20万元左右,其经济实用性可想而知。说白了,除霾塔与雾炮车的功效类似,顶多影响局部的小气候,改善一下局部空气质量,用于治污其实是杯水车薪。
    当然,作为一项科学研究,探索治污降霾的新途径,研究对污染物进行降解、清洁的方法,也有其必要。如果在污染源一时难以控制的前提下,在特定场所因某种活动需要减轻污染,除霾塔或许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应该注意到,这并不是防治空气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
    自从空气污染问题成为一项民生问题后,各类治霾神器就先后登场。兰州市曾购置高射远程风送式喷雾机,西安市也曾购进多功能抑尘车投入使用。在一些专家看来,这类神器就是一台洒水车而已。至于除霾塔,也不是新鲜玩意,2016年,由荷兰人设计的雾霾净化塔就在北京朝阳区出现过,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空气净化器,原理也是吸进脏空气,再释放清新空气,在塔的周围制造出一个相对干净的空气区域。环保专家对此并不看好,因为空气是流动的,如此除霾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西安的这座除霾塔更高大,能影响的范围也更广,但终究不是治霾的良策。真正能起作用的治霾减污,就是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降低工业生产粉尘、车辆尾气排放,以及施工扬尘等造成的污染。同时,产业的转型升级,用高新产业代替传统的高耗能生产,从这方面来减少污染物的浓度,远比造几个治霾神器靠谱。事实上,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通报,2017年,北京市PM2.5较上年同比下降20.5%,在持续的大气污染减排,叠加有利的大气扩散条件,内因外因共同作用下,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了。
    这对其他城市治霾也是有益的启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