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醒:这些必备知识你教孩子get了吗?
2018-05-04 07: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一位家长的心肝宝贝,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直生活在安全、幸福的环境里。当灾害突然发生时,孩子们考虑问题往往会比较单一,灾害现场的场景很可能会使孩子们恐惧从而酿成大祸。那么如何教会孩子们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并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反应呢?下面武汉消防为您罗列以下四点,培养孩子们消防应急处理能力的方法,以供广大家长们学习借鉴:

    一是随时提醒孩子不要玩火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大约10%的火灾是由小孩用火不当或者玩火造成的。可见,随时提醒孩子不要玩火是多么的重要和必要。家长一定要尽力控制火源,要留意孩子的异常举动,如点火烧废纸、烧柴草,黑暗处划火柴等行为。一旦发现,必须立即制止,让孩子知道火灾的危险性。

    二是教会孩子使用灭火器材

    灭火器使用四字要诀——拔、握、瞄、扫
    1.拔——拔掉保险插销。
    2.握——握住胶喉的前端,如果是喷嘴灭火器可直接握住瓶体底部。
    3.瞄、扫——站在1.5米以外,压住上压把,瞄准火焰根部,左右扫射,记住人要站在顺风方向。

    三是教会孩子如何从火场逃生

    背诵逃生童谣。“火灾来了拔腿跑,弯腰捂嘴向下逃。逃跑不能坐电梯,困住挥手大声叫。身上着火不乱叫,就地打滚衣脱掉。沙土可以压火苗,身上浇水更有效。”
    谨记“三要”、“三救”、“三不”原则
    “三要”主要是指:要熟悉自己住所的环境;遇事要保持沉着冷静;要警惕毒烟的侵害。
    “三救”主要是指:选择逃生通道自救;结绳下滑自救;向外界求救。
    “三不”主要是指:一不乘坐普通电梯;二不要轻易跳楼;三不要贪恋财物。

    四是教会孩子正确拨打火警电话

    面对危险四伏的火场要让孩子保持沉着冷静,让孩子熟记火警电话119,并教会孩子在拨打火警电话时,要说明详细地址、起火原因(例如:电视机自燃、油锅起火等)、有无人员被困,并能尽量冷静的回答119接线员提出的问题,领会和传达119接线员电话指导的意图,继续自救和逃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