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用“可乐疗法”免伢开腹之痛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高琛琛)女孩腹痛难忍,医生查出她胃里“作祟”的竟是缠成一团的毛发!武汉儿童医院专家另辟蹊径,让孩子喝了四天可乐,让“毛团”松散后用胃镜取出,避免开腹之痛,昨日女孩康复出院。
    9岁女孩欣欣家住汉口,父母工作忙,平时大多时间是由爷爷奶奶带。上周,她总对奶奶说“肚子痛”,奶奶一开始以为是吃坏了东西,但欣欣吃了胃药也不见好转,反而痛得厉害,奶奶赶紧告诉了儿媳吴女士。4月29日,吴女士将她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门诊胃镜检查发现,她胃里有一大块缠在一起的内容物,黏着在胃壁和十二指肠上,看样子是头发。吴女士说,平时是觉得女儿头发少,但没在意,而且没给孩子剪过指甲,但孩子指甲也总是秃的。女儿平时胆子很小,遇事容易紧张,甚至睡不着觉。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医生秦鑫稞诊断,欣欣肚子痛,很可能是因为异食癖吞食了大量头发,由于毛发组织不能消化,大量的毛发和胃液黏膜组织以及一些食物蛋白质混合后,在胃的蠕动下,毛发团越滚越大,形成紧紧缠在一起的内容物,俗称胃毛石症。
    儿童贲门很窄,约为一元硬币直径大小,而胃内的“石头”又很坚硬,以往发生这种情况,90%以上都需要开腹取出,但医师这次尝试“可乐疗法”。欣欣听了挺高兴,一连4天,按照医嘱,她每天都喝2升可乐。5月3日,医师用胃镜探查发现,胃内的头发块果然松散了。在胃镜下,医生轻松取出毛发团,足有成人拳头大小,其中有一根红头绳。“可乐是酸性液体,它到达胃部后,可和胃酸发生反应,促进毛团松散。”秦鑫稞介绍,这种疗法,2002年国际上就有报道。
    秦医生介绍,欣欣是典型的“异食癖”,这种病以吃泥土、墙灰、毛发等最为常见,目前医学界倾向于认为,异食癖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对于孩子的异食癖,不要责骂体罚,应速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