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照背后的善良历久弥新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最近,一张地铁上的光脚照刷屏了,原来是杭州的一处地铁站,有位劝导员阿姨见乘客没鞋穿,就将自己的鞋脱下给乘客,然后光着脚值勤上班。(据5月5日《中国青年报》)
    生活中那些触动心灵、看了让人一愣又肃然起敬的,就是这种不经意间的小善。地铁站内,一位光着脚上班的劝导员,看起来似乎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有一种违和感。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又发现这一切是多么的自然纯粹,就如画中的点睛之笔一样,整幅画因此而格调大升,意境开阔了许多。
    这真是深到骨子里的善良,不仅舍己为人,还处处为对方着想。虽然很普通的一个举动,坦白地说,不是谁都能做到。脱鞋给别人穿,是我们那一代人小时候的记忆,那时候困难,大家都会如此互帮互助,很寻常也很暖心。现在生活好了,谁也不缺鞋穿,已基本上见不到这温馨的一幕。
    这位地铁劝导员本能地将鞋脱给乘客,除了心疼对方光脚赶火车的不便,根本就没去想其他的,可见内心是多么纯净。在善意面前,任何杂念都显得多余。受助的乘客也没忘记她,专门写来了感谢信,也体现出了感人之恩的善良与美好。
    脱鞋给别人穿,这久违的一幕,让人亲切,那些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互助,一直在我们身边,只要有需要,就会随时落地开花,随时绽放芳香;那些涓涓之爱,也一直在内心流动,只要有机会,就会汩汩流出,滋润他人。如宗庆后央视《朗读者》上念的那段文字:看一看周围的环境,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金色的朝阳从窗子里流了进来,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
    生活每天就是同过去一样,没什么大的不同。而那些脱鞋给他人穿的纯朴与善良,也同过去一样,从没有改变。脱鞋给他人的善良历久而弥新,让我们勾起了那些久远的记忆,也泛起了心灵中美好的涟漪。给予他人的不是鞋,而是滚烫的关怀,这种彼此关照,正是推动生活向前的温暖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