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天才从教是教育的小确幸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一篇人物专访《奥数天才坠落之后》,把数年前从北京大学肄业、现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当助教的付云皓,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后,已过而立之年的付云皓发表了自白书称:我没有坠落,我正在脚踏实地处。(5月5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连续两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的传奇人物,却在被保送北京大学后,因为物理挂科没有拿到毕业证,最终没有成为“成功人士”,世俗叹其坠落,三分感慨,七分批判。然而,坠落意味着短时间内猝然从高处跌到低处,但用以形容付云皓的状况和心境,其实并不恰当。
    兜兜转转之后,他没有一直沉沦,而是由高川下平谷,以“培养几个靠谱的中小学老师”为职业目标,听来充实安稳,顶多是归于平淡,实在谈不上坠落。简单地言其坠落,无疑是将众多在平凡岗位上奋斗的人,置于人生金字塔的谷底,渲染的是盲目攀比的焦虑、以白诋青的偏见。
    人生千姿百态,早已是普遍共识。为何“仲永之伤”总能轻易掀起波澜?大抵源于不少人对当下教育的焦灼迷惘。“起跑不能输”让人紧张,“童年不快乐”让人内疚,那些费尽心血让孩子拼奥数的家长,本就在这两者间踟躇拉扯,再看到这样的故事,更容易被刺痛。为什么天才也会变凡人?
    付云皓纵然不再是世人眼中的天才,却并非也是失败者。几经沉浮之后,他能找到自己甘于投身的事业,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这不是值得羞愧的坠落,而是光明磊落的行走。他认为,身处人海,未必不能做研究,只要热血未冷,人生尚在途中。这样科学理性的人生态度,得到的不应是同情和唏嘘,而应是赞许和鼓励。
    有过经历和感悟的奥数天才,矢志培养教学人才,让更多人在基础教育阶段,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亦能正确认识教育的本质,虽为个例,亦是教育的小确幸。人生是不断前行的旅程,而不是不容喘息的比赛,上进求胜很好,永不言败更难得,但标准太单一,目的太功利,情绪太狂热,终会物极必反生发弊病。直面天赋的差距,放弃盲目的追捧,正视发展的规律,才能读懂昔日天才的痛与乐,从培养兴趣、引导思维出发,理性看待奥数等特长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