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消防局提醒:不应被遗忘的建筑工地的消防安全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建筑工地的消防管理工作是人们容易遗忘的“角落”,一旦发生火灾,就会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燃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此武汉消防提示:建筑工地消防状况复杂,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防火措施,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那么建筑工地消防状况复杂在哪呢?
    首先,建筑工地可燃、易燃材料多。许多临时建筑耐火等级低。同时由于施工需要,施工现场会存放和使用大量油毡、木材、油漆、塑料制品及装饰、装修材料等可燃易燃物品,如管理不到位将成为重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其次,火源、热源多。一,做饭、熬沥青需使用明火,且易产生飞火;二,电焊、气焊作业时产生的熔珠,如遇可燃物易产生阴燃;三,施工现场用电量大,临时线路多,布置凌乱,易短路打火;四,生石灰遇水发热,形成高温热源。上述火源、热源若管理不善,与可燃物接触,就极易引发火灾。
    最后,建筑施工工地一般缺乏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和器材,道路条件差、障碍物多,一旦发生火灾,严重影响火灾扑救;另外,建筑施工周期短、变化大,单位大都存在临时观念,不重视消防工作;工地人员流动大、作业分散,落实消防安全工作难度较大。
    建筑施工工地的消防安全这么繁杂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做好建筑施工工地的消防安全工作,首先要加强对明火的管理。保证明火与可燃易燃物堆场和仓库的防火间距在20米以上,以防飞火。二是加强对电焊、电焊操作的管理。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在操作时应将工作点周围的可燃物清理干净,必要时应配备灭火器材,并派专人看守。三是加强电气设备管理。建筑工地电气设备虽多为临时性的,也必须由电工进行安装和修理,经专业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通电使用,严禁将电线敷设在可燃物上,检查中发现可能引起短路打火、发热和绝缘层损坏等情况,必须立即修理。四是加强对生石灰等遇湿易燃物品的管理,生石灰附近不可堆放可燃物。五是施工现场应严禁吸烟;加强现场道路管理,易燃、可燃物品仓库应单独设置,远离火源和人员住宿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