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武大女博士在校园卖恩施小吃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周杰伦推出的新曲“等你下课”走红网络,而现实版的等你下课在武大上演。今年准备博士毕业的刘锐与老公阚成在校园里开了一家名为“UFO”的恩施小吃店,每天上午忙完之后,刘锐就去图书馆写论文,下午阚成收拾完小摊,便去图书馆接刘锐。80后的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把家乡的土家味道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传统小吃焕发新的活力。

    把恩施小吃带进大学校园

    刘锐夫妻俩开的这家小吃店开在武汉大学三区的一条小巷子里(如图)。说起为何想开这个店,刘锐称,他们俩都是恩施人,但武汉很难找到地道的恩施小吃店,于是就自己学着做。
    刘锐介绍,比如店里主打的“油香”,在恩施当地街边、餐馆都十分普遍。“从外观上来看,就像一个UFO,这也是店名的由来。”她告诉记者,这个东西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有点像包了馅儿的面窝,用米浆裹上新鲜的葱花、土猪肉丝、高山土豆油炸而成,又香又脆。
    为了学这个手艺,他们在恩施当地找了有二三十年经验的老师傅,还定制了炸油香的勺子。“这个勺子很有讲究,中间微微凸起,在恩施能做这个的铁匠师傅不多了,勺子好,炸出来的油香才不容易散。”阚成告诉记者,在家实验过很多次后,便开始萌生开店的想法。“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家乡的味道带到武汉来,让更多人尝尝。”刘锐告诉记者,他们俩都是第一次做生意,启动资金并不多,目前只花了五万元,“小推车、灶台、炸锅都是我们在网上淘的,环保又省钱。”

    让传统小吃焕发新活力

    虽然店里目前只有四款产品,但透露着他们的小巧思。比如苞谷粑粑,用玉米混合糯米,用粽叶包裹纯手工制作,因其造型像三角形,他们取名为“三角恋”。两款饮品樱花气泡和冷萃咖啡,既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又体现武大特色。刘锐称,以后会尝试着把油香的馅儿换成牛肉、羊肉或者芒果的,“我们中国有那么多有特色的美食,应该多尝试创新,发扬光大。”
    有没有想过把店开成连锁形式?阚成称,目前还没想那么远,先走一步看一步。但他认为,标准化不一定适合传统小吃。“就像天津成立了煎饼果子分会,要设置统一的标准,很多网友都觉得每家的味道一模一样,失去了小吃的乐趣,比如油香,可能每一个炸出来的味道和形状都不太一样,这是无法标准化的。”
    “只要好好经营好一家店,不管多大,都能成为精品。”刘锐称,像日本和台湾的有些小吃店,一开就是几十、上百年,靠的就是专注和坚持,武汉也有很多有名的小店,也不开分店,都是靠着口碑吸引客人去的,他们也希望自己这家恩施小店,成为恩施土家味道的“代言人”,让传统小吃焕发新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