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共享热干面”或许离我们不远了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下面机现场展示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喻登科实习生李佩君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实习生周院

    昨日,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武汉市交通学校启动,20多所职业学校在此“摆摊”展示教学成果和特色专业。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一所学校研发的“全自动面食机”引起围观。对于爱吃热干面的江城市民来说,它可能就是未来“共享热干面”设备的雏形。

    师生自主研发下面机

    在武汉市工业科技学校展位前,一台其貌不扬的设备引来多家媒体拍摄、采访。几名学生进行着现场展示:在控制面板触屏上选择面型与重量后,一个机器抓手移动到面箱上方,抓起一把热干面投入到网篮中,网篮降入沸水中煮制10秒钟后升起,再通过滑道将面倒入皮带送来的碗中,一碗热腾腾的面就可以端走了。“它外形有些简陋,但是集合了多种科技手段。比如选择家常挂面的话,最上方的蛟龙式压面推杆,可以自动将面团压为面条;下方的红外感应器判断分量足够后,会启动钢丝切割器切面;面条煮好后,滑动皮带会将空碗送到预设位置。这些步骤都由挂在机器侧面的PLC控制单元智能操作。”该校机电专业2016级学生邓丞铭说,这台全自动面食机是在老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研发的。所有材料都是靠淘宝和逛市场买回来,再自己动手加工安装。

    用机器解决面馆排队

    该项目指导老师徐俊介绍,一年前很多学生反映,在校外过早买热干面常常要排队,甚至导致迟到。“下热干面都是标准流程,何不设计一台机器来代替人工?”大家说干就干,由徐俊提出框架设想,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完成CAD设计、下料、设备组装、电路接线、程序调试等全部工作。
    “研发过程中学生们不断碰壁,又不断通过学习去克服,两个年级学生都贡献了智慧。”徐俊说,大家去年做好了一代机,今年3月又完成了这台更智能的二代机,上个月还获得了武汉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湖北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正在申请专利。
    记者提出,这台机器缺少放作料的环节,还不是全自动。徐俊介绍,这正是下一步的改进方向。此外,研发小组还将提高它的运行速度,增加扫码支付、选择口味功能,未来技术成熟后可以将它摆在路边,让行人自助买热干面。“这台机器成本不过五六千元,升级后也不会增加很多,相比高昂的人工费用很有优势。也许不久的将来,大家就会在武汉街头发现‘共享热干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