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梅派青衣董圆圆为武汉戏迷点赞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通讯员滑凌云

    历经几代艺术家持续打磨的保留剧目《杨门女将》、京剧戏迷“必看经典”的《三岔口》与《游龙戏凤》……上周五、周六晚,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们在武汉剧院连演这三台好戏,为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添砖加瓦。
    其中,第一次来汉的梅葆玖亲传弟子、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董圆圆饰演的穆桂英,就倾倒了许多武汉戏迷。

    《杨门女将》
    经典剧目应该传承

    1960年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电影的《杨门女将》,是许多中国人儿时最鲜明的影像记忆之一,其中的“风萧萧,雾漫漫”也成了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
    作为梅葆玖第三位入室弟子,董圆圆如今是《杨门女将》这出经典剧目的代表传承人。4日下午在接受江城媒体采访时她说,《杨门女将》是国家京剧院代代相传的经典剧目,除了继续在舞台上表演外,她从2015年开始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举办学习培训班,“全国一共有10个学生来跟我学这出戏,希望这出戏能在各地的京剧院团得以排演。”
    京剧的传承,讲究口传心授、言传身教,董圆圆教学生往往都是把角色“掰开揉碎”给他们讲,“目的就是为了这部戏的传承。”她特别提到,《杨门女将》整出戏虽然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但结构、节奏都非常好,唱念做打,流派纷呈。”

    谈刘晓庆“学艺”
    能让更多人关注京剧

    其实,董圆圆还有一个挺著名的徒弟——刘晓庆。
    今年3月,刘晓庆加盟北京卫视《传承中国》担任“班主”,旨在用自身影响力推广京剧文化,节目中被特别邀请辅导她演唱梅兰芳经典《凤还巢》的京剧名家,正是董圆圆。
    董圆圆叫刘晓庆“庆姐”,她说当时接到这个任务还有点压力,“(人家是)大明星嘛。”她直言不觉得刘晓庆学艺是“噱头”,“毕竟它是一种让更多人关注到京剧的形式,挺好的。”
    而她特别为武汉戏迷点赞,“总说武汉是戏曲大码头,就是因为武汉有爱戏、懂戏的戏迷,戏曲节给了观众一个好的看戏环境,他们就会更加喜欢戏曲艺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