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四大名著应该怎样读
2018-06-10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一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在讲座后向陈文新请教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李芊 摄影:通讯员喻江平

    6月9日,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文新做客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为读者作“四大名著应该这样读”的讲座。
    陈文新1977年考入武大,先后获文学学士、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留校后他致力于研究中国小说史和明代诗学,由他主编的《中国文学编年史》,集合十余所高校专家力量,耗时6年,18卷1400万字,被誉为“中国文学史的长城”。谈到中国文学史,四大名著是绕不开的话题。陈文新教授说,四大名著每一部都有其特点,每一部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

    每一部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

    陈文新教授用2个半小时的讲座,为到场的读者串讲四大名著。
    他说,《三国演义》写的是“大人物如何干大事业”,历史的经验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水浒传》格外有魅力的是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豪侠精神,小说展现的是一种人生理想,并非是生活状态。《西游记》写人在路途,从某个角度来看是人生的隐喻:唐僧师徒为实现西天取经目标而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一路上,克服了作为人的种种欲望;我们的人生,其实也会经历这样的历练。《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中最难读的一本。前三本讲的都是男人建功立业的故事,而《红楼梦》则不同,贾宝玉没有干什么事业,但曹雪芹把对时代、社会、人生以及对生命价值的探索追求,都融入了《红楼梦》里。

    四大名著也并非非读不可

    2013年,广西师大出版社曾通过对近3000名读者调查,发布“死活读不下去”书目排行榜,四大名著尽数在列,《红楼梦》位居榜首。这个排行榜曾经引发很多专家感叹:“年轻人怎么能不读四大名著呢?”讲座结束后,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陈文新教授,问及这个话题,他表示,进入这个榜单的的前十名,《红楼梦》《百年孤独》《三国演义》《追忆似水年华》《瓦尔登湖》《水浒传》《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尤利西斯》等,都是关注度高的作品。四大名著在这个榜单,不是说明四大名著的关注度小了,反而说明四大名著仍然备受人们关注。
    不少读者问,四大名著是不是非读不可?陈文新表示,其实也不然。汉代确立了五经作为文化经典的地位,宋代确立了四书作为文化经典的地位,而20世纪确立了四大名著的经典地位,这与20世纪白话文的推广有关。要推广白话文,必须有具有典范性的文本。“中国的文化经典还有很多,除了学者有研究需要,中学生有备考需要外,一般读者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可以随时读,也可以随时不读。就像有人喜欢唐诗,有人喜欢《论语》,而贾宝玉不喜欢四书五经一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