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羡万羡西江水
2018-06-20 07:0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第一天晴 武汉汉川天门

    大江东去,汉水西来。两江交汇,三镇鼎立。
    汉江,是长江最大的一条支流,也是湖北非常重要的一条母亲河。龙王庙是汉水入江之口,乃武汉之地标,汉口之源点,“一瓢舀起两江水,半杯清茶三镇香。”5月16日,由楚天都市报主办,著名作家沈虹光领衔的“金龙泉啤酒·三千里汉江人文行走”,在汉口龙王庙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取水仪式后,即蜿蜒西进,溯流而上,当天即深入到江汉平原腹地的汉川和天门等地。
    出生于江汉平原的茶圣陆羽曾作《六羡歌》: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登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从字面意义上来看,西江水自然是指从竟陵穿城而过的天门河,但我更愿意把西江水理解成一种意象,理解成所有人都能拥有的那条母亲河。
    何况如今的竟陵城,早就喝上了汉江水,天门河亦通过引汉灌区的天南长渠河山支渠,与汉江相通。从这个意义上说,汉江打通了汉江流域的所有水系,也让我们至今依然能与陆羽心意相通。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宋枕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