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吃冰食解暑女子患“冰淇淋头痛”
2018-06-26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赵林)高温天吃冰冷饮很解暑,26岁女白领小王批发买了数百元冰淇淋,每天吹空调,至少吃3根,没多久头痛欲裂。专家检查发现,这是典型的“冰淇淋头痛”,是因为大量快速吃冰食引起的动脉痉挛。
    近日,小王外出办事,热得大汗淋漓,回家后将空调开到22℃,猛灌了半瓶冰可乐后,还嫌不解暑,又抱起一大盒冰淇淋大口大口地吃,10分钟不到就吃完了。没一会儿,她就头痛欲裂,赶紧到家附近的汉阳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发现,她是典型的“冰淇淋头痛”,学名又叫“蝶腭神经节神经痛”,和一次性进食大量冰冷食物有关。小王懊恼说,上周网店做促销活动,她一次性买了上百元的冰淇淋,每天至少3根,没想到竟吃出了头痛。
    “冰冷食物进食过量,上颚就会被迅速冷却,上颚后部正好有一个神经中枢,这时神经中枢的神经群会向大脑发送信号,以改变体温。”尹晓新教授表示,当冷食吃得太多时,这些神经群就会被过度刺激,向大脑发送错误的信号,导致大脑动脉痉挛,就像脑子被“冻”住了一样,血流猛地冲击痛觉神经末梢,这时人会感觉在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剧烈疼痛,有的人还可能恶心呕吐。
    尹晓新教授提醒,暑天吃冰淇淋、冰西瓜时不要过急过快,最好是先含一含再下咽。建议冰淇淋放在两餐之间,平时有胃肠疾病、胆囊炎的人尽量要少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