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高歌润书香 稚童清音来传承
2018-09-06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蕾卢雅君陈凌燕王永胜实习生孟凡琦张藤露

    诵读润书香,经典咏流传。
    由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2018“广场经典诵读”活动,经历月余,给盛夏江城吹来一股清风,并于8月31日在居然之家汉阳店完美收官。
    43位选手,优美深情地朗诵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诗歌美文。现场诗意盎然、书香飘溢,台上台下都陶醉在与经典的对话与传承之中——

  经典的魅力,让选手相约一堂

    这场演出,是一场国学、诗歌爱好者的切磋与交流。他们年龄不同,行业各异,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传承经典的动力,让他们汇聚一堂,或轻吟或高歌。
    年龄最小的表演者是4岁的聂堃同。他一身古代小书生的打扮,当稚嫩的声音不慌不忙吐出《千字文·格物》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时,又让人对小家伙的记忆力和不怯场的台风竖起了大拇指。
    来自青山区吉林街小学的晏霄桐,清秀文静的小女生,却把艾青名作《我爱这土地》演绎得深沉大气;来自东西湖区吴家山四小的刘傲然,用一首舒缓的《南方的夜》把大家带入到迷人的意境之中;育才汉口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彭之卓,把万丈豪情的《沁园春·雪》朗诵得有模有样……
    老师也来了。“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武汉市第二十(民族)中学音乐教师高祥玉带来了舒婷名作《致橡树》;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国家一级花卉园艺师徐晓婷,情感充沛地朗诵了李白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
    还有各行各业的朗诵爱好者。监狱民警万琼瑛朗诵的《再别康桥》,深情浪漫。她说,诵读不仅让她得到古典文化熏陶,还缓解了工作压力。有趣的是,万琼瑛在海选中意外邂逅老同学张永玲。张永玲跟大家分享了国学篇目《大学》。看来,经典的魅力,又让生活充满惊喜呢。

  传承的力量,让评委感动盛赞

    这场演出,是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颂扬与传承。朗读者们对经典的热爱和赤诚,打动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嘉宾。
    鲁迅文学奖得主武汉诗人张执浩说,中国是一个诗教国度,通过诗歌教育传承文化;而汉字本来就充满诗意和节奏感,朗诵出来别具韵味。他还盛赞这场公益活动,“让中国经典文化在市民中生根发芽,就是传递正能量。”
    江汉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苏文清,从朗诵技巧上给予了演出者专业建议,并鼓励他们把诵读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下去。
    本次演出,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水晶合唱团、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五年级(5)班的同学分别带来了《声律启蒙》和《少年中国说》。带队老师们说,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旨在带动更多的孩子们重视阅读、爱上经典。
    短短的30多天时间里,“广场经典诵读”迎来了众多热爱传统的朗诵者。有萌娃幼童,青葱少年,也有耄耋老人;有醉心创作的诗人,也有热爱朗诵的学子……面对在荆楚大地掀起的热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表示: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诵读者,成为经典传承人,在诵读中荡漾诗意、浸润书香,在诵读中愉悦身心、提升修养,在诵读中净化心灵、感悟人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