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看蔡甸
2018-09-11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蔡甸张渤宁

    清晨即起,过书房,步阳台,临窗北望,蔡甸小城,尽收眼底。天气特别晴朗时,西北望,可以清晰地捕捉到去宜昌的动车;正北望,汉水对岸,东西湖高楼上崭新的装饰,闪闪发光。
    蔡甸是一座舌尖上的小城。去城中央的老中北采买,一路多见八九点还在过早的人们。来一碗小梅家的牛肉面,多放香菜、葱段和醋,再搭配根建新菜场送来的油条,好滋味如此丰厚绵长,一个早晨就这样不争不抢、不急不怒地消磨过去。你还可以慢悠悠地踩个自行车到老邮局那边的国国牛肉面馆,在油腻的桌边和各色的人们中“接地气”地坐下,且先不嫌弃地上用过的餐巾纸和啃骨头发出咔嚓咔嚓声的狗,且大大咧咧叫一碗牛骨头再说。老板很憨厚,一声好嘞,满满一瓷碗堆到鼻尖的牛骨头旋即端到面前,牛骨头肉多得像吃牛排,碗底的白萝卜块又烫又鲜甜,入口即化,唉,说多了都是涎!
    牛肉与莲藕是蔡甸的特色。整个蔡甸小城,临江座湖,江湖相通,活水交换,便滋润了众口交赞的蔡甸好藕。蔡甸莲花湖,并不团团圆圆或方方正正,恰似一朵绽放的莲花,水脉绽放延伸开去,这便使得城区几乎每一块地方,春可观湖,夏有荷风,秋留残荷,冬采莲藕。街上推车叫卖莲蓬、莲子的妇女,从五月叫卖到十一月。菜场的藕管、鲜藕一年四季压断街,脆甜价贱。食藕最好的季节莫过于深冬,一逢过节团聚,家家户户飘出排骨炖藕的浓香,那味道早已积淀到蔡甸人的心底,成为一种乡愁的喜悦与惆怅。萧瑟寒冷的冬日,若是有朋自远方来,最宜请他吃一顿财鱼焖藕,蔡甸随便一家小餐馆都做得好;来自蔡甸湖汊凶猛的野黑鱼,配以干瘦如柴的野藕,香得让人停不下筷子。
    蔡甸是一座安静的小城。这里的人们喜欢过与世无争的日子,吃罢晚饭,沿路是结伴散步消食的男男女女。虽然不远的未来,地铁直通汉阳汉口武昌,繁华可触。但我想,有山有水空气甜的蔡甸,并不打算奢求和攀附谁的繁华或才华。蔡甸就是蔡甸,有滋有味,风轻云淡,诗酒年华。
  ■小城大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