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的盒饭是该洗洗干净
2018-09-11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9月8日晚,两名乘客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7点多钟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其中一人因为没注意吃了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同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已于当日封存。(据9月9日中新网)
    听说列车上的盒饭发霉,很多网友都笑了:好在我从来都吃不起。的确,高铁盒饭的性价比,可以说是低到了尘埃里,40元盒饭都算是平价了,60元至65元才是主流推荐,还有奢享版本的80元至90元盒饭,家里没矿真不敢下口。那么贵的盒饭,居然连最基本的安全卫生都没做到。实在是不体面,不应该。
    但转念一想,也不觉得意外。列车上的盒饭是反复售卖的,这趟车卖不完,下趟车再卖,下趟车卖不完,下下趟车再卖,节约了成本,牺牲的是味道和质量。此前有网友爆料,号称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列车盒饭,标注在常温下保质期长达半年,真是令人咋舌的“黑科技”,不过,从此次发霉事件来看,“黑科技”不怎么保险啊。
    铁路盒饭从诞生以来,一直都因为价格高、味道差而被吐槽。为此,近两年来,铁路部门也想了不少方法。比如,不再保证15元盒饭不断供,而是针对多样化需求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去年更引入“互联网+外卖”。但据媒体调查,这些看似贴心的举措,落实情况堪忧。至于订外卖,更是技术活。因为,不是每趟车都可以订,再者,能订的站点也很有限。
    说来说去,基础的服务不用心,再多花里胡哨的形式,都抵不住利益诱惑,更挡不住霉菌入侵。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关于高铁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2.6万受访者中,90.1%受访者表示对铁路盒饭“不满意”。所以,公众更希望看到的,是能就此契机,好好清洗一下铁路系统的“饭盒子”,消除弊病,遏制暴利,切实提升服务水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