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酒店“趁节打劫”乱涨价
2018-09-29 07:1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27日上午,记者调查发现稻城亚丁村内某酒店,休闲景观大床房入住价格为630元一晚,10月1日则为3575元一晚。稻城县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此溢价不符合规定,已要求酒店方在一天之内整改。(据9月28日《封面新闻》)
    据稻城县发改局提供的备案资料显示,该酒店在国庆期间备案价为1980元,实际挂网价比备案价高出近1600元。酒店房价逢节必涨,已是业内潜规则,旅游行业有淡季与旺季之分,相关服务价格随行就市,旺季上调淡季下降,根据市场调节情况自主定价,只要符合规定,也无不可。怕的就是不按规矩出牌,商家为私利而扰乱市场秩序,给游客添堵。稻城亚丁村内的这家酒店,节日价格比平常价格高出了三千元,也远远超过节间的备案价,这就脱离了市场调节的范畴,变成“趁节打劫”了,如此吃相难看,令人咋舌。
    出门旅游,就怕吃不好,睡不安,走不动。而一些酒店,每到旅游旺季就打起宰客捞钱的歪心思:提前预订的房间被取消,订好的房间临时涨价。此类烦心事屡见不鲜,更有天价鱼、天价虾之类给人添堵。其实,节间游客爆棚,供求关系紧张,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考验商家的诚信;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做好服务,增强美誉度,留个好口碑,扩大正面影响,为自己积攒更多的人气与客源。趁势坐地起价宰客即便得逞于一时,也是损人不利己,影响自家信誉不说,还连带损害当地旅游行业的形象,让游客不敢再踏入半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对付“趁节打劫”,要靠监管的前置防范与事后的严肃处理。为防止酒店房价在节间的异动,一些地方都出台了价格备案制度。如南京市规定酒店客房节日涨价须提前一月上报,包括调价理由、调整幅度、实行起止时间等信息,不备案不允许擅自涨价。稻城县发改局对亚丁村内某酒店的涨价行为进行纠正,依据的也正是备案相关规定,国庆期间酒店价格上浮不得超过20%。
    虽然服务类的价格已放开,但绝不是漫天要价的理由,“趁节打劫”式的乱涨价,与欺客宰客又有何异?对此,相关监管不能放假,须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维护规定的刚性,不能让个别乱涨价坏了游客的心情,侵犯了游客的权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