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醋能软化血管吗
2018-10-23 07:2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听信网传喝醋能软化血管,34岁女白领连喝几日,胃反酸难受。昨日,武汉专家表示,醋酸不会溶解血液中的物质,相反直接喝醋对口腔、食道和肠胃可能造成损害。
    34岁的小韩是一家广告公司中层,上周公司组织体检,她测量血压时虽然都在正常范围以内,但高压、低压值差距不大,医生提醒说,说明血管弹性不好,和作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应引起重视。“人没老,血管先衰老了,以后可怎么办。”小韩说,连日来,她一直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在网上搜索各种偏方。听说多喝醋能软化血管,她特意在办公室准备一瓶,时不时喝上一口,结果胃反酸难受。
    对此,汉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国康教授表示,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为调味品合理摄入能开胃、消食,但摄入的醋酸不会溶解血液中的物质,相反直接喝醋对口腔、食道和肠胃可能造成损害。“血管‘老化’主要是血管壁上出现动脉硬化斑块。”杨国康教授说,相对钙化的硬斑块来说,以脂肪堆积的软斑块更危险,它容易破裂,造成血管堵塞。喝下肚的醋,在小肠中就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且很快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所以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更不能软化血管。
    直接喝醋不仅没有益处,相反会带来一些危害。专家认为,由于醋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喝醋时与醋接触到的口腔、食道和肠胃都会受到刺激。胃溃疡患者空腹喝醋会刺激娇嫩的胃黏膜,腐蚀溃疡,造成剧烈的疼痛。
    杨国康教授称,动脉粥样硬化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高达六成,尽管不能通过喝醋来软化血管,但可以通过戒烟限酒、均衡营养、加强运动、平衡心态来改善和控制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