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桔香
2018-10-24 07:2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京山李甫辉
    我的家乡依山傍水,是远近闻名的柑桔之乡。每年深秋桔子成熟的季节,远远望去,漫山遍野深碧的桔树枝叶烘托了金红点点的桔子,红绿交错,很是动人。
    早年,家乡并不种桔树。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地方政府倡导发展多种经营,便发动民工将荒地开垦出来栽桔。那时我还在读大学,有一年放寒假,我从城里返家,当我下车踏上故土时,就感觉到了异样,水库边的公路上到处洒落泥块。遇到一位小学同学,她告诉我说,这是山上放炮炸飞来的,水库岸边的荒地上要全栽上桔树了。
    我并不清楚桔树是哪年栽植完毕的了,总之我大学毕业回家乡教书时,桔林便密茂连片地遍布家乡的荒野了,并分块承包给村民经营,红砖瓦的看守房随之建起。在故乡中学教书的那些年,每每周末从镇上回到家,桔木的香气便远远都能嗅闻得到。
    春天,洁白的桔花绽放枝头,引来蜂儿蝶儿的嘤嘤嗡嗡起舞翩飞。初夏渐有油绿深青的小桔果挂在枝间了,一天天地生长膨大。秋来,桔子渐渐丰满黄熟起来,及至深秋时候,便红火火地悬满枝头。
    还记得二十多年前的那个深秋,桔香弥漫。我回家,顺便到乡邻美清伯的桔园里去看风景。他正在看护屋里修补竹器,他的老伴,殷勤的松姨坐在一旁择理新打下来的黄豆,小孙子伏在桌子上咿咿呀呀地念着唐诗。见我来,美清伯热情地打招呼,拉着我的手执意要我去桔园里转转,分享他们丰收的喜悦。临走时他择上好的桔子采剪下来,给我装了满满的一蛇皮袋子。他那种盛情,正是农人本色,分外感人。
    美清伯已去世多年了,故乡的桔园也因产业结构调整大多毁去,我也离开了故乡。但故园往昔那股馥郁的桔香,连同故土上那些纯朴友善的乡亲,已成为我记忆里挥之不去的乡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