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逐风搏浪 看我楚商风采
2018-10-25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潘锡珩朱泽周丹梁传松陆缘通讯员史雅琴江身军

    40年浪潮奔涌,40年龙跃于渊。
    自古楚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变革中,楚商和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历史洪流。他们风口逐风,他们潮头搏浪,强势崛起于中国商业版图,谱写时代新篇章。
    40年商业巨变。从计划经济时期的“0”私营企业,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辉煌,离不开一代代企业家的艰苦奋斗。
    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和上海,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也随之到来。发愤实业兴邦的企业家们,靠着一股子拼劲,吃苦耐劳、励精图治。1987年,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走马上任,对酒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劲酒于1990年春正式投产。吴少勋说:“劲牌公司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做企业,我更偏向于专业化。企业需要积累,品牌、服务、管理都需要积累。功夫到家了,自然就能向更高目标冲刺。”至今,劲牌公司为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投入15亿余元。
    时间回溯到1999年,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知识分子纷纷下海。那一年,黄立离开湖北电力试验研究所,揣着工作12年的30万元积蓄创业。谈及自己入选民营企业家百杰,黄立说:“改革开放点燃了创新之路,我本人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高德红外,我个人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我愿意穷其一生,专注于科技兴企、科技兴国之路。”
    1998年,中国互联网时代元年,新浪、搜狐、腾讯、阿里相继诞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的仙桃人雷军,开创了互联网商业新模式。2010年,小米诞生。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雷军的梦想之火越烧越旺。
    与时代同行,拥抱幸福。不懈探索中国和谐社区创建之路的茅永红,昨日激动地说:“我是在武汉这片土地上,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成长起来的。改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能在改革中为国家、为社会出点力,做点贡献,甚至为社会发展起到一点推动作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能入选百杰名单,我感到十分荣幸。卓尔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要感谢改革开放丰沃的土壤,也要感谢武汉这座伟大的城市。武汉有着包容的城市精神、优良的产业基础、突出的科教优势、浓厚的创业文化,这些都支撑着卓尔的发展。”阎志说。
    楚商精英,闪耀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