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医生治肺病
2018-10-28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67岁的李应余老中医,原在同济医学院医院工作时,有一个很别致的称呼:给医生治病的医生。特别是那些患有老慢支、咳喘、慢阻肺、肺心病的老专家、老教授,旦发病就会来找李老抓几副药,吃好些年都不复发的。
    一位内科老教授,咳嗽痰血暗红数月之久,舌底静脉迂曲。用药后,其血不久便止。这位老教授的弟子,右胸刺痛约半年,检查发现右肺上有阴影,诊断为右上肺陈旧性肺结核,右下肺局限性纤维化伴有肺部感染,有心脏搭桥手术史。其人面部灰暗,眼圈发黑,唇舌暗红,舌下静脉瘀紫。李老出手治疗后,胸痛大减,续用半月,胸闷痛消失,脸色红润。
    一位老编审,患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一年数发,必住院输液吸氧一个月以上,稍能稳定。其人身板硬朗,但面红如酒后,谈话气喘吁吁,诊断为肺循环不佳,治疗一月后复诊,告知咳喘大平,未再住院,老编审家满心欢喜。
    李老治疗肺病从外感和内伤出发,一是平喘,包括风寒束表的肺气郁闭、肾不纳气的虚喘、以及瘀血喘;二是治胸痛,包括痰热结胸、寒实结胸,也就是瘀血在胸膈。通过看面色、舌象、听诊后,再辨证施治,许多老专家教授经李老治疗后,往往多年不犯。
    每周六,李教授将在彭刘杨路应诊一天,各种老肺病患者不妨拨打027-8812 9120提前预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