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数发烧仅是普通感冒
2019-02-02 10:3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薛源)近期流感高发,孩子一发烧、流鼻涕,家长便慌神,担心是流感,急匆匆地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其实不少患儿只是普通感冒、肺炎。
    1月29日,家住汉川的胡先生3个月大的宝宝大半夜高烧不退还伴有腹泻,想到身边朋友的孩子患了流感,症状与自己孩子很类似,一家人吓坏了,抱着孩子赶紧开车前往武汉儿童医院看急诊。凌晨2时到达武汉儿童医院,检查后确诊仅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
    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感叹,冬季是流感高发期,也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而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又最容易“中招”,家长一遇到孩子发烧咳嗽,就慌着往医院送,生怕是流感。但其实,在她接诊的患儿中多数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肺炎,可选择就近治疗。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介绍,流感主要是因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经呼吸道传播,最初症状类似普通感冒,但通常会有高热,乏力,肌肉酸痛,并伴有头疼、咽疼等,有些孩子会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只要对症下药,流感并不可怕。”张芙蓉指出,孕妇、儿童、老年人、肥胖者等人群是流感重症高危人群,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减少重症与危重症的发生。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的各类病毒、细菌的活跃季节。春节前后,儿童免不了到人群密集场所游玩,婴幼儿自身免疫力弱,抵御病源的能力较差,容易中招。张芙蓉建议家长应掌握一些基础的流感知识,做到家庭防护与公共卫生相结合。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手帕或者上臂掩住口鼻;有感冒症状的人要戴口罩;保持室内相对湿度;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早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