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英雄回家
2019-04-06 07: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十万乡亲迎接英灵
  图为乡亲们自发在孝昌高速出口夹道迎接
  图为家人带汪耀峰回家
  图为孝昌县消防大队消防员脱帽致敬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满达刘毅 通讯员黄一鸣殷靖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曲严
    统筹/徐剑桥

    离乡6年后,救火英雄汪耀峰的英灵回家了。
    昨日是清明节,阳光普照。从京港澳高速孝昌出口,到花园镇高潮一村,再到孝昌烈士陵园,灵车所到之处,一路却是泪雨纷飞。昔日的老师同学,老家的亲人们,素不相识的群众……小城孝昌十万乡亲以最虔诚凝重的仪式,候迎久别的游子归来。
    “回来了,回来了!”上午11时30分,载着汪耀峰烈士骨灰的车队驶出高速出口,道路两旁的家乡父老,举着“向汪耀峰英雄致敬”“消防英烈忠魂归故里”等横幅,神情肃穆地目迎车队由远及近。
    七名骑警在前方开道,灵车缓缓驶过。车队从孟宗大道进入古城大道,这里早已是万人空巷。原本双向四车道的马路,被围得只剩中间一股车道。听闻烈士回家,乡亲们早早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送英雄最后一程。
    人群中,孝昌县外国语学校11岁的学生丁可怡努力探出头来。为了向英雄致敬,她捧着鲜花,和妈妈周晓琴在路边站了3个小时。“如果没有消防员,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会这么平安幸福。”丁可怡说,她长大后要像汪耀峰哥哥一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灵车经过孝昌消防大队,数十名消防指战员脱帽敬礼,两辆消防车鸣笛致哀。送完烈士后不久,他们又紧急出动,救火抢险。一个汪耀峰倒下了,千千万万个“汪耀峰”们仍在战斗。
    中午12时10分,灵车抵达高潮一村。英雄故里,数千名家乡父老手捧菊花,夹道相迎,声泪俱下。“耀峰回家了,三伯母心疼你啊!”几天前,陈春华得知侄儿牺牲,在家哭干了眼泪。在她的脑海里,汪耀峰还是那个忠厚老实、勤勤恳恳的侄儿。
    孝昌县是三国时期孝子孟宗故里,因“孝子辈出、孝行昌盛”得名。汪耀峰为国尽忠,却永远不能再为家人尽孝了。
    73岁的郭秀华一早从联建村赶来,脚都站麻了,也不愿休息一下。“这么年轻的小伙子,就像我的亲孙子一样。”老人红着眼圈说,昨日他们一家老小14口人都来了,汪耀峰牺牲了,她心里舍不得,必须要来看一下。
    自幼一起长大的发小丁晓文从高速出口,一路护送好兄弟到家。途中看到这么多人来接耀峰,他开着车眼角含泪。去年夏天,汪耀峰休探亲假时曾回过村里。这次魂归故里,灵车特意绕村里转了一圈,让耀峰最后看一眼他生长的地方。
    车队离开村子前往烈士陵园时,丁晓文喃喃自语:“耀峰,你再看一眼村旁的小河,再看一眼路边的油菜花吧,我们来生还做好兄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