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姑娘成社区“情感专家”
2019-04-07 07: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汪万军

    在洪山街景江社区,遇到邻里矛盾和情感纠纷,居民首先想到的是找李秋月。作为景江社区网格员,别看李秋月只是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却有着武汉妹子与生俱来的直爽与热情,居民遇到的生活问题和心理困惑,到她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自创“三步法”挽救一段婚姻

    随着网格管理工作的深入,李秋月干事越发老练,对于一些居民的复杂情感纠纷也能举重若轻,她总结三步法:安抚情绪、梳理思路、适时开导。
    一次,江宏花园一位中年妇女向李秋月哭诉丈夫出轨,情绪激动。李秋月见状,忙安抚道:“您先消消气,既然您找到我,那说明您相信我,我先来问几个问题,您来回答以便我了解事情经过……”在一问一答中,中年妇女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李秋月帮她梳理思路,像医生看病一样找到问题的症结。此外,李秋月多次找到她老公以及公公婆婆,做全家人的思想工作,穿插讲解婚姻法相关知识。最终,男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段婚姻得以挽救。
    景江社区书记张爱莲透露,每年李秋月接到纠纷调解70多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

    耐心陪伴治好婆婆的疑心病

    记者了解到,5年的网格员工作,李秋月记下了厚厚几本工作日志。她介绍,做好居民的贴心人,一定要有耐心。“有时常规的调解方法和技巧不管用,我会用爱心和耐心慢慢去磨。”李秋月回忆,去年,独居在江宏花园C区的易奶奶每天都来找她,易奶奶说社区的爹爹婆婆在背后说自己的坏话,导致她害怕出门。李秋月多次询问得知,让易奶奶患上“疑心病”的是刘婆婆。因为易奶奶找刘婆婆的老伴帮过两次忙,刘婆婆便怀疑两人关系不正常,并四处造谣,
还三番四次用言语恐吓易奶奶。
    心病还须心药医,李秋月找到刘婆婆,有理有据地指正了她的错误。刘婆婆自知理亏,从此再没找易奶奶的麻烦。那段时间,李秋月每天都会到易奶奶家中坐一坐,陪她聊天,还带着她加入社区舞蹈队。通过三个月的陪伴,易奶奶终于走出心理阴霾。“像这样的事情挺多的,别看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可做多了总能打动居民的心。”李秋月笑着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我会始终把心融入社区,用尽所能去回报生我养我的这座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