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下班不发工作微信传递积极信号
2019-05-10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4月 28日,广东珠海香洲区发布规定,区直各单位、各镇街等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等。(据5月8日广东发布)
    当下,上班要时刻关注群动态,一旦被@就要秒回响应,下班后还持续被消息轰炸,一刻不得安宁,“被工作群绑架”已成为最闹心的职场病。虽然香洲区这些措施,只针对当地行政单位,但因太接地气,引发了不少各地各行业的网友共同呼吁:“这么好的措施,能不能全国推广?”
    实际而言,微信一类的即时通讯工具,的确给工作带来了便利,尤其是创意、服务类的工作,有时就是需要快速反应,及时沟通。不少网友也坦言,并不是说下班了一定不可以工作,有紧急工作应该做,也愿意做,怕的是,众多无效、碎片化的信息,打着“紧急工作”的幌子,扰乱生活,拉低了工作效率。
    而且,现在不少微信工作群,讨论实际工作的少,沉迷于“打卡留痕”的多。秀工作照的,自我表扬讨赞的,巴结领导拍马屁的,私下转红包塞好处的……表面上热火朝天,实际上一地鸡毛。许多老实干活的人,被不良之风裹挟,纠结得不知所措。
    这说明,如果管理观念和工作机制不能务实戒虚,死板僵硬,那么,再新潮的工具,再先进的技术,都会成为牢笼和绳索,扼杀创造力,挫伤积极性。所以,“下班不发工作信息”虽然有些理想化,无法一蹴而就,但至少传递了“工作生活合理分开”的积极信号,相关措施中的整治文山会海,解散“僵尸群”,不以材料论英雄等,也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值得推广。
    任何人都不是永不疲倦的工作机器,需要时间去休息放松,需要空间去喘息充电。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企业,都应以此为契机,倾听基层员工的心声,杜绝线上线下的浮夸表演,提升工作效率和集中度,合理完善工作机制,让大家认真工作的同时,也能快乐生活。

    声音

    《重庆青年报》:下班后如果有急事,可以单独电话联系,没必要在群里打扰所有人。
    网友“风洇雨沛”:支持,微信的滥用极大扩张了工作时间,压挤了个人的生活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