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及公共安全就该全方位惩戒
2019-05-10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去年12月,一名女子在乘坐公交车时抢夺、拉拽方向盘,造成公交车失控。如今,这名女乘客已被批捕,并失去在上海的落户资格。(据5月7日看看新闻)
    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大快人心,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在乘坐公交车时抢夺方向盘可不是小事情,2018年10月28日在重庆万州区,一名乘客因坐过站与司机争执,最后双方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江,惨烈结局震惊世人。乘客不可无理取闹,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司机同样要牢记身上的责任,遇事须冷静对待,不能开赌气车或是甩开方向盘。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给全社会都上了一课,公众意识到司乘纠纷不能再被轻忽,尤其是抢夺方向盘、干扰司机驾驶的行为。今年初,有关方面已发布指导意见,对此类危害安全驾驶的行为,进行了明确的性质认定,要求从严依法惩处。
    此次上海的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事件,当事乘客梁某已触犯刑律。作为一名外地来沪人员,本来几个月后即将获得落户资格,因此被取消,可谓教训深刻。联想到2016年10月,上海一名中学教师缪某在落户公示期被举报,称其曾在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打伤医生、涉嫌“医闹”。其实,缪某并没有受到法律处理,一些网友还是表示不能接受其行为,要求取消落户资格,虽然舆论也并不赞成缪某因此受牵连,但缪某最终还是“因个人原因,自愿撤销”落户申请。
    两起落户资格的泡汤,有类似之处,均因公共场合没有控制好情绪,导致行为失范,引发负面的社会观感。一个被认为“罪有应得”,一个被认为道德上有瑕疵,原本都是普通的平凡人,生活中也许并不是什么大恶人,却因冲动受到了惩罚。
    虽然他们都失去了落户上海的机会,但看点却不是落户,而是从中得到启示:个人对公共秩序的尊重、对公共安全的敬畏,是多么的重要。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可因个人情绪危及公共安全,否则,失去的可不仅是落户资格,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甚至还会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不可不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