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雯-丽百年诞辰回顾展 外媒重叙病患人生
2013-11-27 20:17:40 来源:
8月展出的:1960年,费雯·丽在好莱坞导演乔治·丘克家的泳池中。
8月展出的:1960年,费雯·丽在好莱坞导演乔治·丘克家的泳池中。


  南都讯 见习记者麻乐 今天是英国女星费雯·丽(Vivien Leigh)的10 0岁诞辰(1913年11月5日)。100年前,她的母亲格特鲁德·哈特利(Gertru de Hartley)在印度大吉岭待产,每天都会远眺喜马拉雅山15分钟,她坚信山岭的美丽会传给她的女儿。临盆当晚,英军的火箭弹光芒照亮了印度的天空,哈特利生下了女儿费雯·玛丽·哈特利(Vivian Mary Hartley)。2 7年后,这个小女孩凭借2 0世纪最伟大百部电影排名第四的《乱世佳人》斩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从此,她的名声和美丽犹如喜马拉雅山般耀眼夺目,星光普照全球,绵延至今。

费雯·丽身患躁郁症早已不是秘密,然而近日,借着纪念百年诞辰的契机,英国《每日快报》刊出一篇题为《“乱世佳人”费雯·丽光环下的糜烂生活》的报道,揭开了她受精神问题困扰下的生活细节,费雯·丽变成会无缘无故暴怒的怨妇,她声音可以瞬间变得尖刻、刺耳,眼神尖锐到骇人;舞台上的她频频崩溃,忘词、唱错、攻击同台演员,她还接受电击治疗,但始终未愈。此外,受肺结核副作用的困扰,费雯·丽私生活也一度混乱。她以健康和婚姻为代价,走完了短暂而炫目的一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势必又将引发人们对这位影星波澜一生的追思和唏嘘。

  双面人生

  影星费雯·丽“她简直走火入魔了”

A

费雯·丽出生后一直生活在印度,6岁时她被送回英国,就读于修道院寄宿学校。14岁开始,她的父亲领着她开始了为期四年的畅游欧陆教育之旅,这是英国贵族子女的特有教育形式。

费雯·丽首婚时年仅19岁,她嫁给了大她13岁的律师Leigh H olm an。婚后放弃了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的学习,专心经营家庭,10个月后便产下女儿苏珊娜。

1935年,费雯·丽在电影《欣欣向荣》(T hingsareLookup)中跑龙套,仅有一句台词。她开始启用艺名“费雯·丽”(V ivien Leigh),其中“Leigh”是其丈夫的名字,为了防止别人将她混作男生,她把名字“V ivian”中的字母“a”改成了字母“e”。

1935年舞台剧《道德的面具》(M askofV irtue)中,费雯·丽饰演了一位法国妓女,一夜走红,评论家称她收获了“长时间以来新人鲜有的最热烈反响”。第二天一早,三家报纸的记者就在费雯·丽家门口蹲候采访。其中《每日快报》的采访文章提到“她的表情改变得很快”,也是第一次公开的出版物中提到她情绪变化迅速,这成为她的一个特征。三天后,她以5万英镑的身价与制片人A lexanderK orda签约。

在影片《英伦浩劫》(Fire Over England,1937)中,费雯·丽结识劳伦斯·奥利弗并相爱。一年内奥利弗抛下妻儿,义无反顾要与费雯·丽组建家庭。两人在1940年结婚。

在脚踝受伤后,费雯·丽迷上了小说《乱世佳人》,并下定决心要争演郝思嘉一角。宝莲·高黛、贝蒂·戴维斯等当红女演员都是热门人选,费雯·丽的老公劳伦斯是男主角大热,而她接受采访时坚称:“劳伦斯不会演的,但我演定了郝思嘉。”费雯·丽为了专心竞演《乱世佳人》,推掉了其它所有片约。劳伦斯说为了演郝思嘉“她简直走火入魔了”。

郝思嘉步步为营,先高调地通知媒体报道她赶赴纽约的消息,之后又成功笼络负责《乱世佳人》选角的经纪人迈伦·塞尔兹尼克,他是该片制片人大卫·塞尔兹尼克的弟弟。在试镜实拍前几天,费雯·丽专程拜访正在片场拍亚特兰特大火的制片人,费雯·丽的“突袭”事半功倍,制片人说:“我一眼就看出她是郝思嘉的不二人选了。”

费雯·丽生前的最后一大成就是出演百老汇音乐剧《同志》(T ovarich),1963年,她获得了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女主角奖。1967年7月8日,费雯·丽因肺结核复发死于伦敦。去世消息公开的当晚,伦敦所有剧院均熄灯一小时,以示纪念。

  患者费雯·丽“那是陌生人的双眼”

《乱世佳人》的拍摄让费雯·丽的健康付出惨痛代价。拍摄场景中的庄园红土,虽然给了郝思嘉勇气和力量,却让费雯·丽染上了肺结核。1943年费雯·丽在北非巡回为军人表演时,持续咳嗽发烧至病倒。1944年,她左肺确诊患有结核。

1944年在拍摄影片《凯撒与克里奥帕特拉》时,有孕在身的费雯·丽意外流产,同时肺结核缠身,这令费雯·丽几近崩溃,情绪时而狂躁时而压抑,变成了典型的躁郁症患者。

费雯·丽在片场出了名的难搞,她受精神疾病困扰,易暴怒,无缘无故地发狂。她的经纪人回忆:“费雯·丽的声音会突然变得冷酷、刺耳,带着一种轻蔑的语气。最恐怖的是她看你的眼神。那眼神跟我熟悉的笑靥相迎的费雯·丽判若两人,那是陌生人的双眼。”

受精神和肺病困扰,费雯·丽性欲大增,丈夫劳伦斯对此颇感无奈,当费雯·丽红杏出墙与澳洲影星彼得·芬奇纠缠在一起时,劳伦斯反而得到解脱。费雯·丽被披露还与众多陌生人发生过性关系,性欲亢奋部分原因是由肺结核引起的。英国《每日邮报》2009年曾对此进行报道,起因是一位影评家在其新书中披露这些秘闻。

《欲望号街车》支付给费雯·丽10万美元的片酬,她成为当时收入最高的英国女演员。她凭布兰奇·杜波依斯一角,二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事业达到巅峰。但这个角色加重了她的精神疾患,费雯·丽自己也说:“演这个角色让我发疯。”

在拍摄《象宫鸳劫》(Elephant W alk,1954)时,费雯·丽躁郁症暴发不得不退演,伊丽莎白·泰勒取代她出演女一号。在莎士比亚家乡斯特拉特福进行舞台剧演出时,费雯·丽与劳伦斯爆发“内战”,公然在舞台上羞辱彼此。在一次欧洲巡演时,整个旅程因费雯·丽与劳伦斯以及其他同事间经常爆发的冲突而坏事。精神错乱的费雯·丽还在公园里脱掉衣物,之后接受了电击治疗。劳伦斯在多年折磨后,终于选择劈腿,并在1960年离婚。回顾婚姻,他说:“我从未像爱费雯·丽一样爱得那么深,但跟她生活在一起是不可能的,我实在无法忍受,她让我精疲力竭。”

遭遇婚姻挫折的费雯·丽,结识了演员约翰·梅里韦尔,他陪伴费雯·丽走完了余生。梅里韦尔逆来顺受,他迁就费雯·丽难搞的个性、暴怒的脾气和古怪的行为——— 费雯·丽出差时总带着雷诺瓦和毕加索的画作;因不喜欢租来的汽车的颜色,要求汽车重新喷漆。

虽然获托尼奖,但在《同志》的某些场次演出中,费雯·丽躁郁症再度复发,她忘记了台词、唱快了节拍、还在舞台上与同台演员发生肢体冲突,不得不强制服用镇静剂。

纪念活动

  吉光片羽,全面回顾

本月,英国国家电影剧院将举行费雯·丽电影回顾展,来庆祝这位传奇女星的百岁生日;11月30日起,英国国家肖像画廊亦将推出费雯·丽个人展览。早在今年8月,伦敦的V&A博物馆就展出了费雯·丽的私人物品,这些展品由费雯·丽的孙男娣女提供,其中包括从未面世的照片、带有注释的台词本、日记摘录等,还有7500封私人信件,不乏丈夫劳伦斯·奥利弗、英国首相丘吉尔和英国女王的来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