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视频《寻味中国》再续奉节之旅 邂逅“水果之王”猕猴桃
2018-09-21 18:28:06 来源:

“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这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猕猴桃的描述。酸甜可口,营养丰富的猕猴桃,素来倍受吃货喜爱,更是被誉为“水果之王”。在PP视频即将播出的第二十六期《寻味中国》中,美食博主王阳继品味过奉节高山腊肉之后,再续奉节之旅,于山野之中邂逅了“水果之王”猕猴桃,为观众揭开奉节红心猕猴桃的美味秘密。

猕猴桃又被称作阳桃毛桃、山洋桃、毛梨桃等,原产于中国,中国各地叫猕猴桃的植物有很多种,它们的野生种类分布很广,据植物学家调查,在全国分布的猕猴桃属的植物有52种以上,其中有不少种类都可以食用,现今水果市场上的猕猴桃主要是指中华猕猴桃。

猕猴桃被古人采食的历史非常悠久,它本来是一种野果,从野生到栽培的发展过程,还颇具传奇色彩。早在先秦时期的《诗经》中就有了猕猴桃的记载:“隰有苌楚(猕猴桃的古名),猗傩其枝”除诗经外,在《尔雅·释草》中也有苌楚,东晋著名博物学家郭璞把它定名为羊桃。宋代的《开宝本草》、《证类本草》、《本草衍义》等种种记载中,也可以看出古人是将它作为一种野果食用的。到了唐代出现了猕猴桃之称,《本草拾遗》中有载:“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等。”说明至少在一千二百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在庭院中搭架栽植猕猴桃了。 

猕猴桃之所以能被誉为“水果之王”,不仅在于其酸甜可口的美味口感,更在于其丰富的营养和滋补价值,在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前26种水果中,就属猕猴桃的营养最为丰富全面,是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者的最佳滋补果品。猕猴桃的的营养价值远超过其他水果,每个猕猴桃可提供8%DV叶酸,8%DV铜,8%泛酸,6%DV钙和鲜,4%DV铁和维生素B6,2%DV磷和Va以及其它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一些其他水果比较少见的营养成分,一颗猕猴桃能提供一个人一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两倍多。 

节目中,寻味人在奉节邂逅的猕猴桃新品种——红心猕猴桃,更是拥有远超普通猕猴桃的营养成分,它的果肉中维C含量,是柑橘的5-10倍,柠檬的11-13倍,苹果的20-80倍,更高的营养价值和更加香甜的口感,让它一经面世就获得了远超普通猕猴桃的认可度。

好山有好水,好水养好人,好人育美味,深山里的世界也许并不为世人所知,但小小的猕猴桃却能成为山里人联系世界的纽带。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红心猕猴桃的美味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深山里的世界,那么敬请锁定PP视频即将播出的《寻味中国》节目,跟随寻味人深入猕猴桃林之中,溯源奉节红心猕猴桃的美味故事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