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后 大话西游2对传统端游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2017-08-14 17:00: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无论是面对市场的变化,在游戏产品实际的游戏性和可玩性上大做文章,还是主动的在《大话西游2》这个IP上引入手游化、泛娱乐化等手段来对抗现实,都是在为传统端游市场的未来寻找一种可能性。

【本文来自于腾讯游戏频道原创作者招募活动,作者:砂砾,我要加入。转载请注明来源。】

进入新千年,互联网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让一大批传统行业获益匪浅,游戏便是其中的佼佼者。2001年,日系游戏《石器时代》与《魔力宝贝(微博)》先后进入中国游戏市场,奠定了很长一段时间回合制游戏在中国游戏市场称霸的历史。在此之后,一大批国产原创回合制网游便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2002年,《大话西游2》诞生,同年8月19日开启了商业化运营,自此直到今天。十五年过去,纵观中国乃至世界游戏市场,在移动游戏成为绝对主流的背景之下,一款端游可以以如今的成绩继续在中国玩家群体中占据一定的分量,可见其独有的魅力之所在,也不难理解为何网易会在8月初以一场盛大的嘉年华来为“大话西游”这个IP庆祝。

强化IP影响,扩大平台覆盖面

要说《大话西游2》这个IP不受移动游戏的冲击是不现实的,哪怕它是为数不多仍旧活跃在舞台上的传统网络游戏,所以面对市场的发展,也面对来自于新生玩家的游戏偏好,网易在这些年对于《大话西游2》也不断的以玩法设计贴近玩家需求,推出相应的手游版本来做出回应。

熟悉《大话西游2》的玩家肯定知道,每年的8月都是网易回馈玩家们的福利月,每周不同的线上活动都会为玩家带来大量的道具和神兽奖励,今年除了全新推出的2017鎏金宝鉴之外,一年一度的线下时光巡礼活动也将随之而来。在游戏内容的实质性改动中,《大话西游2经典版》将着重升级孩子装备系统,并且推出全新的修罗古城供实力强悍的玩家挑战。8月期间,备受玩家期待的《大话西游2免费版》新资料片《四世轮回》也将按时上线,3转系统、四阶武器的推出上不少已经满级的老玩家们有了新的目标,而全新开放的装备交易系统肯定会让喜欢在游戏中做买卖的玩家感受到更方便、成本更低的交易模式。

而作为整个《大话西游2》IP中目前比较着重打造的《大话西游》手游版本,也将会在下半年迎来一个重要更新,这就是资料片《大闹天空》的到来。相信熟悉这一《西游记(微博)》中经典故事的玩家都已经跃跃欲试了,在游戏中玩家可以分别扮演来自天宫或者花果山阵营中的一员,在自由度和地图面积超大的战场上展开一场激烈的PVP角逐。这样将进一步推高网易目前在《大话西游》手游版在全国陆续开展的城市校园争霸赛的影响力,促成《大话西游2》相关IP更快的走入电竞圈。另外,《大话西游热血版》也在本次嘉年华活动上获得了包括转生系统、符文系统的更新,而在即将到来的七夕节上,游戏也将提供更多贴合节日的活动和玩法以飨玩家。

扩大IP效应,泛娱乐成为首选

泛娱乐化是目前手游乃至整个游戏产业与其他娱乐领域相互融合的趋势之一,相比最早出现的影游联动,在进入2017年后,大批成熟的、拥有一大批受众的游戏IP也开始反向推出影视乃至图书作品,在本届大话西游2017全品牌发布会上,网易就宣布了《大话西游2》IP影视化的一些新进展。

作为初步的尝试,网易将在《大话西游2》IP的基础上打造一款名为《大话之少年游》的动画片,作为与游戏最为接近也是转化最为方便的动漫产业,通过这样的试水,不仅可以更好的糅合动漫与游戏玩家之间的需求,更可以以最小的成本来测试《大话西游2》IP转型的可能性。

毕竟网易还想要在《大话西游2》的基础上投放电视剧产品,还请来了香港知名编剧陈十三坐镇创作相关剧本。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毕竟作为一个想要突破游戏产业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圈,如何吸引三次元非玩家群体的关注,继而扩大影响力,电视剧是国内娱乐产业中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传统端游的未来,仍可探讨

在手游一马当先,主机游戏逐渐回暖的今天,传统的网络游戏虽然影响力不如往前,而且厂商们还在通过将IP手游化进一步模糊传统网游与新兴的移动网络游戏之间的界限,但从刚刚结束的大话西游十五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来看,传统的网络游戏仍旧有其生存的空间,也有可以与其他品类产品一同发展的未来。

像《大话西游2》这样的老牌端游,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圈和粉丝群,在稳定的收入基础上形成了较长的生命周期,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一个IP可以运营长达十五年而不倒,这样同样是存活至今的所有端游的共同特点。虽然《大话西游2》等游戏取得这样的成绩和现有生态圈并不是那么容易复制,但并不是说新端游就一定没有生存空间。

来自2017年艾瑞咨询最新的数据调查显示有50.7%的中国玩家仍然愿意尝试一款新的端游,而游戏评价是否够高成为了这些玩家原因玩新端游最大的原因。可见哪怕是在手游市场一览众山小的背景之下,大多数玩家对于新端游仍旧保持着积极的态度。而对于新端游来说,中国端游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并非是主流平台发生了转移,而是随着玩家生活节奏加快,玩家能够在端游上消费的时间变少,传统端游动辄几小时才能完成一个副本的流程让他们更容易感到疲劳。所以说,更贴合玩家游戏偏好,但品质又足够高的新端游还是能够引起玩家游戏的兴趣的。

无论是网易面对市场的变化,在游戏产品实际的游戏性和可玩性上大做文章,还是主动的在《大话西游2》这个IP上引入了手游化、泛娱乐化等等手段来“对抗”现实,都是在为传统端游市场的未来寻找一种可能性。在两天的活动过后,围绕在《大话西游2》IP身边的端游也好,手游也罢,都沉浸在玩家积极的反馈之下感受着他们对于一款老游戏的忠诚与感动。这些存在于玩家们与游戏、开发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仍旧在给予所有想要做好端游的开发者们一剂强心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