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B站上市:首日一路破发,价值未被认可
2018-04-03 21:43:00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北京时间3月28日晚间,B站正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北京时间3月28日晚间,B站正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首日股价表现

B站开盘价为9.8美元,较11.5美元的发行价下跌14.78%,盘中一度下探至9.66美元。

B站股价随后略有企稳,以近乎于全天最高价的11.24美元收盘。这一股价较发行价下跌了0.26美元,跌幅为2.26%。

高管现场连线

在纳斯达克现场,B站董事长、CEO陈睿向腾讯《一线》表示,未来游戏仍是B站营收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直播和广告等其他业务的营收总和将有可能在未来超过游戏。

对于此次的募资,陈睿介绍称,资金主要将用于三个方面:

1、增加技术的基础建设,带宽、服务器,用于承载更好的用户体验;

2、创作者的内容生态;投入资源维护内容生态,包括Bilibili激励计划等;

3、人才的吸引。诸如内容策划、内容运营的人才,都是B站十分需要的。

在上市当天,B站也分别对内部员工和公开市场致信。

在公开信中,陈睿表示,B站的理想不变,“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中国原创的动画、游戏,受到世界范围的欢迎;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世界各国的网民,为咱们中国人的文化创意趋之若鹜。

在内部信中,陈睿表示,对于一家公司,短期的股价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经济形势、市场波动,而长期的股价才是一家公司真实能力的体现。

上市首日未能赢得信任

虽然陈睿在上市连线中重点强调美国投资者对B站理解很快,但颇为难看的开盘成绩,还是证明了华尔街并没有真正理解B站的价值。

目前B站有四种商业化模式,分别是手游、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及其他。其中,手游在2017年占到了B站净营收的83.4%,而《Fate/Grand Order》和《碧蓝航线》两款热门手游却分别贡献了手游营收的71.8%和12.7%

由此可以看出,在商业上,B站的营收结构较为单一,尤其B站还是单一游戏下的单一营收结构。这种并不健康的营收构成,可能也正是华尔街当前并不看好B站的原因。

显然,B站在商业角度尚有诸多优化空间。陈睿表示,未来游戏仍是B站营收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直播和广告等其他业务的营收总和,将有可能在未来超过游戏。

只是,要达到这一目标,仍尚需时日。根据招股书,直播仅占B站当前总营收的7.1%,广告占6.5%,其他收入占3%,均未成气候。

对此,陈睿解释称,直播是去年才开始商业化的业务,而广告今年才开始重点推进。

今年能否扩大这些营收的占比,或许是短期内华尔街能否扭转对B站认知的重要影响因素。

而最为重要的游戏,则需要证明其营收增长的持续性。在陈睿看来,对于B站的目标用户即“Z世代”群体,游戏也几乎是最为普遍的消费;这时,持续推出契合“Z世代”用户的新游戏,对于B站,至关重要。

(“Z世代”,是B站创造的新名词。按照B站的解释,“Z世代”是中国出生在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一代人;他们通常接受过高质量教育,对科技很感兴趣,同时对文化产品有强烈需求,希望获得自我表达和社交互动的途径。)

B站的业绩表现

3月3日,哔哩哔哩(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1招股书。

数据显示,净营收从2015年的1.31亿元人民币(2010万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5.233亿元人民币(8040万美元),以及2017年的24.684亿元人民币(3.794亿美元)。

2015、2016和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人民币(5740万美元)、9.115亿元人民币(1.401亿美元)和1.838亿元人民币(2820万美元)。

与此同时,游戏是B站目前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在2017年占总收入的83.4%。直播业务和广告业务起步较晚,分别占比7.1%和6.5%。

2017年排名前三的营业成本主要是收入分成成本9.26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48.3%),带宽服务器成本4.69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24.4%)以及内容和版权成本2.62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13.6%)。

B站近10年的上市之路

哔哩哔哩初创于2008年,被粉丝称为“B站”,B站的特色是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爱好者称其为“弹幕”,让其成为极具互动分享和二次创造的文化社区。

2011年,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陈睿作为天使投资人加入B站,随后的2014年以董事长身份正式加入B站。

2013年10月和2014年10月,IDG资本前后投入数百万美元和数千万美元。

2015年8月,掌趣科技向B站出资1222.72万元占股0.71%。、

2015年11月,B站又获得数亿元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华人文化产业基金、H Capital、正心谷创新资本等机构。

在公司股权结构上,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持股13.1%;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持股3.7%。在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 (CMC)持股12.8%,位列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9.0%)、IDG-Accel(7.6%)、君联资本(5.9%)、腾讯公司(5.2%)分列二至五位。

从2014年开始,B站开启游戏联运和代理发行业务,成功推出《梦100》、《FGO》、《碧蓝航线》多款业内知名游戏,并帮助《阴阳师》、《崩坏3》等产品获得成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游戏发行平台。

今年3月3日,哔哩哔哩(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1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股票交易所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4亿美元,代码为“BILI”。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