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公益15年 黄晓明生日获公益界集体祝福
2018-11-17 21:48:08 来源:凤凰网公益

2018年11月13日是黄晓明的41岁生日,在这一天,公益媒体、NGO和社会组织等50余家公益机构集体发布微博为黄晓明庆生。公益权威杂志《中国慈善家》评价黄晓明:现实版的“慈善侠”。

\

除此之外,伴随黄晓明十多年的粉丝们也延续以往的传统,用公益行动来为他庆生。12日,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山东青岛站的志愿者晒出免费发放黄手环的行动。为有需要的老人或孩子佩戴上黄手环,并在其中附上姓名、家址、亲人联系方式等,容易引起路人关切,帮助走丢的孩子或老人回家。这一行动由黄晓明的粉丝自发展开,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地区同时进行。有网友评价说“这才是偶像和粉丝之间的正确打开方式”。

粉丝对公益的热衷受黄晓明的影响。2004年,为了救助一个生病的影迷小烟,黄晓明和其他影迷共同承担了治疗费用。小烟痊愈后,出于感恩,在黄晓明影迷会做起了志愿者。

2008年,汶川地震,黄晓明和几位医护专业的影迷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加救援,粉丝会后方接应,他们在灾区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灾后救援工作。也正是从那以后,影迷会开始系统化地跟随黄晓明一起做公益。

2014年4月20日,明天爱心基金正式宣告成立,黄晓明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影迷分会成了基金会的志愿者站点。直到今天,这些粉丝志愿者们一直参与黄晓明发起的黄手环的发放、探望陪伴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

\

善良的底色,成就“侠之大者”

在一次采访中,黄晓明说到,公益之心源于家庭环境的培养。“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姥爷宁可自己饿着肚子也会把吃的送给上门讨食物的人”。读了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后,“要像大侠一样帮助其他人”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 “《射雕英雄传》是我读的第一本武侠小说,最喜欢里面的郭靖,希望自己可以像郭靖一样行侠仗义,帮助很多人”。

黄晓明做的第一次做公益也是在拍摄金庸先生的作品期间。2004年,还是演艺圈新人的他在拍摄《神雕侠侣》时结识了《新闻晨报》的记者曾玉。一次聊天中,曾玉无意中说起自己的家乡有很多孩子因为贫穷上不起学。当时收入并不算高的黄晓明立刻让曾玉帮忙牵线,拿出几万块钱,资助了40多个泸州的贫困儿童。

\

15年不变的是初心,改变的是更宽的维度

明星做公益一直颇受争议,最常出现的负面词语就是“跟风”和“炒作”,在面对这些声音时,黄晓明选择泰然处之,因为他知道行动和时间会证明一切。 “如果因为一些负面的声音就不做了,那谁去做呢,只要跟着内心去做就好,只要那些被帮助的人开心就好”。

回看黄晓明的15年公益路,不变的是初心,改变的是更宽的维度。公益不仅仅是以人为本,环境问题也不能忽视。面对雾霾问题,黄晓明请荷兰团队制作了雾霾戒指作为礼物送给媒体,借此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他配音了雅克贝汉导演的纪录片《地球四季》,并捐出全部片酬请城市中的孩子们看这部电影,他说对美好自然的向往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要从小培养。

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也是黄晓明重要的公益课题。2008年,他认养双胞胎熊猫平平和安安,成为“成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爱心大使,并拍摄保护大熊猫的宣传片。2016年,黄晓明被授予“全球保护大熊猫爱心大使“,受邀出访美国华盛顿动物园探访大熊猫,呼吁人类保护大熊猫首先就是要保护环境。

\

在2018年电影频道发起的“星光行动”中,黄晓明在云南江城实地调研,追寻野生亚洲象的足迹,和当地负责野生亚洲象的工作人员学习如何通过大象的粪便判断他们的食物。在他看来,只有不断地了解才能更好地保护野生亚洲象,从而解决当地人象和谐共处的问题,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帮助老乡脱贫致富。

今年是黄晓明做公益的15个年头。截止到2018年11月,他累计捐款、捐物超过4500万人民币,为各大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募集善款上亿人民币,他发起了1个公益基金会,1个专项基金,17个慈善项目,免费爱心代言18项,参与其他公益慈善项目21个,获得各类公益慈善荣誉23项。

对于黄晓明来说,慈善绝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就像由他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台词:“这个世界上缺少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源自内心的真心、正义、同情”。15年来,捐款、捐物、创办专项公益基金、关注弱势群体、认领大熊猫、助养流浪猫狗……这些大概都源于他“真心、正义、同情”的侠者之心。“慈善是一辈子的事业”、“慈善是忍不住想去做的事情”,这是黄晓明在慈善方面最常说的两句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