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金牌调解员”,协调邻里让出当代“六尺巷”
2019-01-10 03:10:49 来源:汉网

袁长武翻看《辛安渡街志》  记者戴东辉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记者郭淞冰)安徽桐城有个六尺巷,而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辛安渡街道,也流传着一个“六尺巷”的故事。

2018年过完春节后,家住振兴社区居委会旁的居民戴某准备翻修自家平房,发现邻居家也在翻修,两家在翻修过程中,都占用了房屋中间的道路,导致行人进出困难。两家由此产生争执,起了激烈的冲突。

“没想到我们邻里之间的争吵被袁老师听到了,他当即就走过来,拉着我们给我们讲道理。”戴某说。戴某口中的“袁老师”是振兴社区年近八旬的退休教师袁少武,得知两家的冲突缘由后,袁少武上前劝说,从“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巷故事,说到“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两家深受感动,各自主动让出部分房屋,打通作为新通道。

原本狭窄的通道,如今已能容纳两人并肩而过,邻里之间让出当代“六尺巷”的故事,也开始在振兴社区口耳相传。

协调邻里让出“六尺巷”,这并不是袁少武第一次主动充当“和事佬”,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袁少武就开始主动协调邻里之间的矛盾,大到因争执产生的械斗,小到农户占用马路晒玉米,只要让他知道,他都会主动前去调解,20多年下来,他自己也说不清究竟调解了多少纠纷。

辛安渡街文体站站长陈丽芳是土生土长的辛安渡人,她介绍:“只要在振兴社区提起袁老师,没有人不认识,没有人不信服的。他调解两家让出‘六尺巷’,两户人家都心服口服,现在相处得非常和谐,两家还会不约而同地给袁老师送一些自家种的蔬菜。”

袁少武是辛安渡小学退休教师,从教40多年,坚信以德能化人。他主动担任社区居民委员,夜间常在村湾巡逻,嘱咐各家各户“防火防盗,互相关照”;村里进行村湾道路硬化工作,遭遇村民不理解时,他主动在自家墙上刷上“修路不容易,大家要珍惜”的宣传语,在他的带动感染下,振兴社区邻里关系和谐,多年来未发现偷盗现象。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退休不退党。”谈起为何坚持充当民间调解员,袁少武指着胸前佩戴的党徽说。

闲暇时,袁少武发挥自身优势,主动编修《辛安渡场志》,历时6年完成40万字。编修期间,袁少武突发中风,身体稍有好转后马上又投入编修工作。2016年,袁少武完成了50多万字的《辛安渡街志》打印稿,使辛安渡街成为全区唯一的成书单位。

同时,袁少武还担任中南五省卧雪堂《袁氏族志》编修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耗时3年编修完成《袁氏家谱》。

“趁我现在还写得动,要继续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发光发热,用笔记录下这片土地的发展历程。”袁少武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